新商業模式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聯合新聞網】《要聞》引領產業創新需要建構創新社群(community): 矽谷與竹科的對照

三十八年前開始的新竹科學園區,是上個世紀臺灣吸引全世界來觀摩的產業政策,引領了二十年對於產業聚落(industry cluster)的研究,發展了這麼久,全台這麼多個科學園區,驀然回首,我們卻發現比竹科還早十年的矽谷,老早老早就跳脫了「園區」(park)的想法,看不見的「社群(community)」比看得見的園區更重要創造更高價值。

新北市與亞馬遜AWS合作打造「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 圖∕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提供

1971年開始的矽谷最初也是個半導體工廠林立的地方,是許多電腦企業後來群聚發源地,和竹科一樣也是環繞理工研究單位,聚集了科技技術研發和市場化企業的地方,也因此半導體工業和電腦製造的「矽谷」才取代了原來這個地區的地名「果樹林」。曾幾何時,竹科現在仍然是半導體工業,而矽谷卻早不見了「矽」,取而代之的是各種獨角獸和網路巨頭,換句話說,過了40年,竹科仍然在開工廠,而矽谷卻早就認清了競爭力的本質是創新能力不是製造技術。

不是製造技術不是要開工廠,矽谷的發展並不環繞工業區的水電,而是引進市場創新所必要的資本支持,所以現在創投公司林立;不是要開工廠,所以重視商業化和市場化,在矽谷最吃香最受吹捧的人才不是產線或寫code的工程師,而是負責技術和市場對接的產品經理(PM);不是要開工廠,所以重視的是吸引優秀人才的環境,因為創新的價值來自於人,而不是製造,所以矽谷的發展要容納灣區的生活機能,是個宜人居而不是廠房住的地方。竹科想的是設工廠,矽谷想的是吸引人才資本,做創新的商業化。

到了今日,竹科聚集的是世界級的大工廠,矽谷聚集的卻是世界級的創新公司、創投資本、創業家,最有錢味的創新社群,由人(能夠將創新技術市場化的人)和錢(積極從創新技術市場化裡淘金的資本)所組成,臺灣在推動亞洲矽谷時,如果能夠不再想「矽」,轉而重視如何聚集人和錢來形成創新市場化的社群,會遠比畫一塊土地要有效,例如新北市與亞馬遜共組「新北市-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一般,聚攏創業家並強化創業資金媒合,打通技術創新和市場之間的關卡才能發揮最大的商業價值。

矽谷最大的四家公司(FAMG)市值加起來3.5兆美金,而且沒有一家有工廠,竹科最大的四家加起來3000億美金不到,都是工廠;工廠與市場、生產技術與創新商業化的差別竟是十倍以上的價值!(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廣告)

(作者為商業發展研究院商業科技應用研究所副所長戴凡真)

原文刊登:107/8/24 聯合新聞網_要聞_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提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