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業模式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產業追蹤》解謎實境遊戲 體驗文化美食

「走過安平巷弄街角、穿上清兵服,整座古城就是你解謎的遊樂場!」這是來自南台灣一群青年,運用商業科技設計實境遊戲,突破層層關卡的同時,更是一趟台南古蹟小旅行。

台南擁有豐富的地景資源、人文歷史與多元文化,同時兼負著小吃美食殿堂的盛名,深受國內外旅客青睞,然而,根據台南市政府主計處資料顯示,2018年1至7月主要遊憩據點遊客累計約1,350萬人次,年減約5%,顯示台南市的觀光熱潮正面臨著考驗。

觀光本質是提供旅客一次結合美好想像與實際感受的旅程經驗,各地風土民情與自然稟賦各異,如何善用數位科技挖掘當地資源,驅動地方永續經營則是由虛化實的藝術。

2015年成立的芒果遊戲,為最早結合旅遊型態的實境遊戲團隊,利用巷弄與實境擴增技術,打造史詩奇幻電影般的感受,讓在地文化與文史導覽有了創新結合,透過商業科技技術與遊戲結合,強化遊客對當地文史的共鳴。

芒果遊戲所推出的台南市體驗活動包括的鳳凰城謎陣(陳德聚堂,台南市中西區)、國姓爺寶藏(安平老街)、惡靈巴士(台南後火車站)、奔跑吧!!農夫(無米樂社區,台南市後壁區),這些遊戲帶領著遊客走進古早的巷仔內,傾聽府城在地的歷史故事,自成立至今已有約10萬人左右參與體驗,最高曾經同日將近2,000人在台灣各地參與活動,消費者多為中北部外縣市國人,25歲至35歲青壯年居多,其中親子遊與學校團體的比例約為2:8,因體驗內容牽涉到邏輯思考以及文史資料的傳遞,故以學校老師接受度最高,散客則以希望透過實境遊戲了解地方文史為目的者為主要客群,國外客群通常為外商公司職員或主管,其內容則需要翻譯陪同進行導覽。

透過實境遊戲,帶領客人到達預定好的景點,藉由實境遊戲強大的導流性,運用手機GPS定位技術讓遊客不僅走到店家或商圈,並透過遊戲中體驗經濟的營造,讓遊客走進店家、了解店家背後故事促進消費意願。

當一群青年種子的創意發想,不斷深耕,進而串聯成為一個面域時,就產生地方的概念,藉由專注於對於地方的認知與情感,由下而上,將地方的旅遊、生活、產業整體向上拉,這些青年已經不再是過去社區營造時期的文書小弟,而是具備獨立思考與創造的能量,扮演在地文化創生的重要推力與主導者。

然而,我們需要的是不只是青年返鄉,更需要青年與在地的銀髮壯年攜手,串聯地方產、地、人,深化當地觀光資源,包括景點、自然、食文化、藝術、風俗習慣、藝能等,讓各地方能專注回到自我價值的經營,形成地方價值極大化,並善用數位創新科技,讓銀青共創與舊城漫遊為在地商圈與觀光帶來新氣象,讓觀光不只是觀光,而是能夠承載文化、內容、特色、風土乃至於人情態度的一趟深度旅行。

(作者是商業發展研究院研究員詹淑婷)

原文刊登:107/10/28-經濟日報A12產業追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