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業模式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商業興觀點》泰餐飲商機大 台商雙軌布局

據Euromonitor(2018)資料,2017年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菲律賓、印尼、汶萊、越南、寮國、緬甸、柬埔寨等東協10國與印度消費支出合計達 3.1兆美元,預估2022年將達5.1兆美元,顯示市場可望繼續擴大。而2017年消費支出金額最高的前五項分別為:食品與非酒精飲料、交通、住房支出、雜項商品與服務、住宿餐飲,預估到了2022年均持續增長,具有商機潛力,我國生產相關產品之業者應掌握此商機拓展東協市場。

民以食為天,同一份資料指出,2017年泰國連鎖餐飲業市場規模已達67.4億美元, 2022年可望會成長至92.7億美元,2017-2022年複合成長率(CAGR)為6.6%,顯示整體市場將持續成長。

以全方位服務(Full-Service Restaurants)類型的餐廳來看,2017年泰國市占第一的公司為MK Restaurants Co Ltd,旗下擁有MK, Yayoi等共八大品牌,其次是經營Fuji Japanese Restaurant的公司 Fuji Tsukui Group,而位居第三的是旗下經營Shabushi, Oishi Ramen等品牌的Thai Beverage PCL,分居第四、五名的公司為Minor International PCL與S & P Syndicate PCL,主要品牌分別是The Pizza Company與S&P,而這五大公司占整體市場逾五分之一的銷售額。

MK Restaurants 成立於1962年,其品牌MK是一家中價位泰式火鍋店;而Yayoi主打日式定食,主餐如炸蝦、炸豬排等,旗下品牌在泰國擁約有600家分店,且另在日本、越南、寮國與新加坡亦有分店。Fuji Japanese Restaurant在1981年進入泰國,母公司Fuji集團為農業、麵包業與其他類型的食品連鎖通路經營者,其餐廳目前在泰國約有99家店,而緬甸、寮國與柬埔寨也設有分店。Shabushi與Oishi Ramen同樣是以日式料理為主,Shabushi是自助餐的形式,提供鍋物、壽司等產品;Oishi Ramen則是以平價拉麵抓住消費者的胃。The Pizza Company與S&P分別銷售披薩與泰式餐點等。

整體而言,泰國居民偏好的餐廳類型以日式為主,不過無國界料理與主打有機的餐廳近年也逐漸受到關注,例如:來自清邁的Oh-Ka-Ju Organic Restaurant甚至直接在餐廳內就種植餐點會使用到的蔬菜,以看得見的產地食材強化用餐者的消費信心。

此外,科技的創新也驅使多家餐廳開始導入平板點餐的服務,例如:MK餐飲集團即在旗下MK與Yayoi等品牌約100家分店導入平板點餐設備,不但可以降低員工成本,同時亦能消除人為因素所衍生的相關問題。

基於當地產業已蓬勃發展,且紛紛拓展至鄰近國家,我國餐飲設備業者若有意進入泰國市場,建議有以下兩種進入模式,第一,聚焦當地販售設備至攤販或中小型企業的供應商或經銷商洽談,第二,鎖定已經布局周邊國家的泰國設備供應商,藉由其拓展至鄰近的緬甸、寮國等,探索潛在商機。

(作者是商業發展研究院研究員薛子晴)

原文刊登:107/12/18-經濟日報B5經營管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