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商業模式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工商時報】《專家傳真》物聯網結合大數據 打造個人健美體態管理O2O新服務

物聯網已被視為未來智慧家庭(SMART HOME)發展最重要的核心科技,其不僅足以顛覆改變你我生活習慣,也將引爆智慧生活服務新商機。物聯網科技應用相當廣泛多元,且價值鏈體系涵蓋包括終端裝置、雲端平台、大數據分析、應用服務等,其藉相關產業的跨業合作與上下游垂直整合,將資源進行串聯,並針對某一細分市場,實現專業服務。

物聯網科技應用不僅為智慧健康管理帶來了機會,也帶來了服務模式創新上的挑戰。隨著物聯網時代來臨以及智慧聯網裝置的便利與普及,將帶動雲端行動健康管理與服務商機。例如以智慧聯網裝置為載具,透過雲端健康整合平台,進行個人健康數據資料的蒐集與分析,並提供使用者行動健康管理服務方案,將是未來智慧健康產業發展趨勢。

「愛美」是人的天性,「健康美麗」與「體態管理」一直是被重視的議題。然而,由於現代人工作忙碌,已逐漸重視美容保養與健康體態的成效,健美體態管理不再只是憑感覺,而是憑客觀數據作比較與管理。若缺乏數據追蹤分析,不僅健美體態管理相當不便,成效管理也不易。

因此,以智慧裝置為載具,以物聯網及大數據分析為基礎,透過建構健美體態資料庫與雲端大數據分析,以更科學與客觀方式,進行數據追蹤分析、管理,進而改善個人在「健康美容」與「體態管理」的效率,並量身訂作個人化健康促進服務,將是未來智慧家庭服務的重要課題。物聯網與智慧科技應用也將引領健美體態管理走入家庭生活起居空間,進而擴展了智慧裝置的使用場域,從客廳、臥房延伸到浴室,完美串聯使用者的智慧家庭生活領域。

在這方面,國內已有廠商推出全球第一款美肌智慧魔鏡及智慧體脂計,其透過物聯網科技與大數據分析,不僅可以隨時自動進行臉部肌膚與體態數據之紀錄、追蹤,也可作個人的肌膚保養與體態管理,進而精準打造個人健美體態管理O2O新服務。雲端O2O服務流程說明如下:使用者可在不同使用情境(如衛浴室、客廳、臥室),透過「智慧魔鏡/智慧體脂計」進行個人肌膚體態數據蒐集(如皺紋、細紋、黑眼圈、毛孔及體脂肪、骨重、肌肉率等),接著再透過無線網路將數據資料傳輸至雲端平台並進行大數據分析,進而提供線上解決方案與線下實體服務。

其中,線上解決方案包括護膚程序、保養技巧、護膚成效、健身教練等建議方案及APP;線下實體服務主要透過雲端平台與美容中心、健身中心、營養餐食、美妝店等業者連結,提供肌膚體態管理之專業服務。

未來隨著物聯網及大數據應用的興起,智慧裝置結合肌膚分析與體態管理功能,並改善健美體態管理的效率,將漸受現代人喜愛。同時,透過雲端服務平台與跨業合作模式,發展「健美體態管理與雲端O2O整合服務」,並加速複製擴散至全台美容中心、健身中心、營養餐食、美妝店等實體場域。此將不僅有助於國內廠商掌握智慧家庭市場趨勢,也有助於業者擴展健美體態管理的市場商機。

(作者是商業發展研究院研究員蔡金坤)

原文刊登:108/01/07-工商時報/A6政經八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