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趨勢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工商時報】《專家傳真》智慧居家—居民意識的延伸

(作者為范慧宜商業發展研究院數位創新系統服務中心主任、紀宜穎典通公司資深研究員)

早晨,在設定的鬧鐘時間前10分鐘,臥室窗簾徐徐升起引入清晨陽光,床頭的音響自動響起了晨間廣播,廚房傳來自動咖啡壺、烤麵包機啟動的聲音,還在床上的你聞到陣陣咖啡香。一個美好的早晨,一個在你尚未起床前,就幫你準備好的理想早餐情境,所有的設備完全符合你的意識期望,使用者不需要再額外給出指令或設定。由英國知名科幻劇集《黑鏡》所描繪的智慧居家的美好情境,使人欣羨也好奇未來是否真有可能,使用者可免於出聲、免於設定就能享受這樣的生活。

一份由RESEARCH AND MARKETS針對全球智慧家居市場的研究顯示,2013年全球家庭自動化和安全控制市場價值57.7億美元,預計到2020年將達到128.1億美元;該市場預計將在2014年至2020年間以11.36%的複合年增長率增長。而2018年的現在,我們的家庭能有多智慧?由今年COMPUTEX展覽可見一斑,在家用監視領域業者發展出連結電視、手機APP等平台,整合大門影音對講機、居家照護服務,協助居家監控;家庭能源自動化管理面,透過手機APP遠端控制家電產品,智慧插座也能讓用戶了解各類家電耗能狀況,目前家電控制多串聯以手機APP進行監控。

機器學習和人工智慧(AI)在智慧家居系統中變得越來越流行,允許家庭自動化應用適應他們的環境。例如,語音系統(如AMAZON ECHO或GOOGLE HOME)虛擬助理,可根據居住者的偏好和模式學習和個性化智能家居;甚至,智慧家居中使用的許多智能技術在未來的智慧建築、智慧城市能夠得到更全面性、整合性的運用,包括照明,能源,供暖和空調,以及安全和樓宇門禁系統;例如智慧建築可以連接到智慧電網,智慧建築組件和電網可以相互「交談」和「傾聽」,利用這項技術,可以有效管理能源分配,主動處理維護,並可以在電網供電吃緊、系統用電尖峰時及時因應處理。

IHS MARKIT的研究報告,亞馬遜、谷歌、蘋果等公司開發的語音助手正在改變消費者與互聯家庭設備互動的方式,並推動語音報警系統的發展。物聯網(IOT)技術深刻影響了消費者選擇家庭安全系統的方式,從而增加了與語音助理和其他智能設備的連接。

根據GFK的一項新的智能家居偏好報告,近十分之九的消費者將智能手機視為智能家居設備的控制器;消費者特別是千禧世代和Z世代,依靠智慧型手機全天候訪問社交網絡等,所以人們也將智能手機視為智能家居集線器也是理所當然,特別是對於那些允許遠程控制和觀看家庭的電器。

由今年智慧居家全球產業布局及發展態勢可發現,不僅是傳統軟硬體製造商的積極投入,甚至亞馬遜、保險公司亦積極布局、搶攻智慧居家市場。除了消費者接受度將隨產業成熟日益提高外,人工智能的加入,也將使智慧家庭的發展層次由減輕居民日常負擔、遠端監控、事件警報等功能,大幅提升至設備間的自動運算與控制,而這也是未來發展智慧居家、智慧建築最大的挑戰-「互通」:如何做到跨產品、跨品牌使智慧家庭設備相互能夠串連、溝通,以真正達到控制的理想情境,必須達到智慧居家設備形同居民的第二意識,甚至「想」得更多,否則,僅是將家電遙控器整合至手機上的「遙控家庭」罷了。

原文刊登:107/7/26-工商時報/A6政經八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