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趨勢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商業興觀點》橘色商機崛起 物聯網整合出擊

全球人口高齡化趨勢浪潮來襲,人口結構改變、高齡者比例持續增加。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資料顯示,我國老年人口於20156月達287萬人,占總人口數12.2%;最新資料至20211月達到380萬人,占總人口比16.2%。國內65歲以上高齡人口數成長加速,人口年齡結構老化加劇,凸顯銀髮族在地老化健康樂活需求與橘色商機崛起。

根據衛福部最新「老人狀況調查報告」(20189月)顯示,高齡者97.3%從事的休閒活動,主要包括看電視、戶外健身、散步運動、聚會聊天、娛樂活動等,顯示高齡生活型態需求種類愈趨多元。如何滿足高齡者多元生活型態與健康樂活需求,並提升在地老化生活品質,將是台灣高齡化社會未來的重要課題。

銀髮養老是「生活」,涵蓋食衣住行育樂,需求日趨多元化,服務需要整合。銀髮族需求衍生的消費支出凝聚出銀髮產業的多元面向,主要可分為「醫療保健產業」、「長照安養產業」與「生活產業」等三大需求面向。

過去國內發展銀髮產業多聚焦在「醫療保健產業」與「長照安養產業」,然而相關的關心陪伴、養生、復健、清潔、休閒旅遊等食衣住行育樂等面向之「生活產業」多被忽略,而此類服務正是銀髮養老所需的各類生活照護服務。

因此,透過上述服務的整合,並協助高齡者安全且健康享受品質生活,將是銀髮產業發展的重要契機。

近年來物聯網科技及雲端平台快速發展,資通訊技術在健康福祉領域應用興起,帶動銀髮智慧健康與照護商機。

在智慧健康與照護趨勢下,應用物聯網科技並跨業合作,提供「整合服務」,以預防保健並延緩老化觀點,串聯資訊流,提供銀髮健康樂活與保健服務,將是未來資通訊科技應用新趨勢。再者,銀髮族在延長壽命、追求健康的驅動下,也將為銀髮橘色商機注入源源不絕的成長動力。

基於我國高齡化速度冠於全球,老年人生活支援服務與健康照護已經成為我國各界重視的課題,「在地老化」亦是政府政策主軸。

「居家養老」是目前台灣最被銀髮族接受的照護模式,也是台灣最普遍的照護型態,然而,雖然多數銀髮族選擇「居家養老」模式,但子女通常因工作或家庭因素,無法隨時照護並滿足生活上需求,因此,銀髮在地老化與健康樂活需求下,高齡者在陪伴、復健、運動、養生、休閒等服務需求缺口成為極需被解決的重要議題。

未來如何有效應用物聯網科技並跨業合作,提升服務人員的效率,協助高齡者安全且健康享受品質生活,已是產業發展的重要契機。

 (商業發展研究院經營模式創新研究所研究員 蔡金坤)

原文刊登:111/07/05-經濟日報/B5經營管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