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趨勢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產業追蹤》科技輔助 自主學習更便利

過去三年,台灣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全台實施「停課不停學」的措施,實體教學轉為遠距教學,也使遠距教學在後疫情時代逐漸常態化。在遠距教學迅速普及之下,數位學習科技更加蓬勃發展,教育界更急於探討數位學習的應用,包含視訊同步教學、數位教學工具、線上課程平台,以及線上、線下課程資源整合等。

在政府政策推動方面,有鑒於數位學習迅速發展,政府近年更積極將科技導入教學場域,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推動數位學習相關政策。在110年至111年數位學習推動計畫中,包含「實施科技輔助自主學習」,因此教育部補助各縣市推動數位學習增能工作坊,鼓勵教師提升數位教學能力,讓教師瞭解科技輔助自主學習的重要基礎知識,認識多元數位學習平台資源,並進行數位平台操作,熟悉將數位資源實際應用於教學。透過線上和線下課程的整合,讓Z世代、α世代的數位原生世代,使用科技不再只是娛樂,玩遊戲、追劇、拍攝短影片等,而是真正能有效輔助學習。

在企業數位轉型方面,數位學習在企業應用層面,人力資源部門開始紛紛與數位學習平台業者合作,將公司內部教育訓練課程,與數位學習平台課程進行整合,提供員工跨領域課程學習,包含電子商務、商業設計、語言學習、程式設計等,讓員工「自主學習」,自主規劃學習時間與學習進度,完成企業規定的教育訓練課程,除了提供員工更多元的學習模式,更有助於公司內部管理員工學習成效。

針對自主學習趨勢方面,自主學習為數位學習中相當重要的議題,學習者可以自己規劃時間,透過個人電腦或行動裝置學習,不必受到傳統課堂的時間、地點限制。近年,美國人才發展協會(ATD)甚至提出了「微學習(Micro-learning)」的概念,將課程內容做成「一口即食的份量(Bite-sized)」,提倡在短短3分鐘至7分鐘內,讓學生將學習到的知識直接應用到生活中。微學習也成為許多企業教育訓練都在推動的概念,以藉由簡短、小單元的內容取代長時間的教育訓練,更有助於學習內容的吸收。

而數位學習的發展,無論是同步課程或非同步課程,都十分仰賴「學習管理系統(LMS)」來為學習者進行學習歷程紀錄,提供教師檢視學習成效。

學習管理系統是用於管理學生學習的工具,多為整合課程、評量、討論版等功能的平台,可用於師生交流、課程內容管理、學生表現評估等;學習管理系統另一個重要的功能則是「班級管理」,老師可以在平台中管理學生資訊、公告課程資訊、批改作業等,並且讓學生能透過平台與其他同學進行討論,增進同儕感、活絡班級學習氣氛等。

而數位教育的推動和傳承有賴於運用科技的能力,因此數位轉型在企業或學校皆勢在必行。在學校中從推動教師科技增能培訓,提升教師資訊應用能力,讓資訊有效融入教學,並透過數位學習平台提供學習資源,讓學生從小培養自主學習的觀念。從學校至企業,皆是以自主學習的觀念,來促進學習者學習知識與應用技能,在這個數位世代,培養好數位學習素養,即是面對未來挑戰最好的準備。

(商業發展研究院數位創新人才研究所研究員 蔡政穎)
原文刊登:112/6/25-經濟日報/A11產業追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