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品

專書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6全球零售通路產業創新趨勢與關鍵議題

  • ISBN:978-986-6057-92-2
  • 作者:林原慶、丁凡、李芷氤、林鼎為
  • 出版單位: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
  • 出版年度:2017
  • 計畫名稱:服務業國際化營運模式創新研發與應用計畫
  • 定價:3000

摘要說明

隨著網路科技更加深入影響民眾日常生活,並覆蓋零售通路產業各環節,這使得電子商務不再是零售產業的一項分支,而將全面滲透進入所有通路業別,打造出與過去截然不同的流通產業風貌;無論是工業製造、商業服務、社會體系,或是民眾日常生活型態,都將迎來強而有力的轉變。

科技的創新以及經濟的發展,零售通路產業已非傳統的單一通路(single-channel)所能涵括,而開枝散葉的多通路(multi-channel)及全通路(omni-channel)新階段,則讓零售企業與消費者間的接觸點與頻率變得更加綿密而頻繁,消費行為由單一渠道、具特定順序的決策行為,轉變為跨通路、整合性、且更為發散的多元資源配置。在過去,商品曝光與交易行為集中於實體門市,惟此一情境逐漸式微,傳統服務位置與消費者可及性之間的連結,將受到虛擬的網購通路所取代;另外,以往純粹藉由展店以擴大營收的複製型獲利模式不再吃香,實體門市轉而透過精細化、多元化或複雜化本身的機能,進一步在新的商業路徑中獲取著力點。換言之,未來無論是哪一種銷售通路,留住消費者的關鍵將在於具獨特性與標誌性的品牌體驗。

零售通路產業與民眾生活十分貼近,為我國龐大生活服務產業重要的支撐基礎。先進的零售產業與環境不僅代表著商業市場的發展階段,同時也是一國軟實力的象徵,當中所承載與傳遞的不僅是商品或服務本身,更多的是一種領先的生活形態與消費文化。我國長期以來政策維度均以產業(尤其是製造業)為核心,強調以產業經濟發展拉動就業與生活品質為立論基礎;然而,隨著區域經濟環境的變遷,我國實際上占有華人生活圈的絕佳戰略位置,在全球分工與消費市場持續轉型的推進下,我國零售通路企業應致力於轉型成為「生活型態先驅者」的角色。我國流通企業向來具備扎實經營基礎與豐沛的創新活力,政府與企業應嘗試轉換思維,抓住「藉由打造生活品質與品味,以帶動產業發展並吸引投資」的典範移轉新時代。

有鑑於全球零售通路產業快速變遷,海內外創新案例及市場趨勢層出不窮,本書特別針對全球零售通路產業創新趨勢、關鍵議題、標竿個案,以及我國企業國際競爭力等面向進行分析探討,提供各界先進參考。

聯絡人:何舒毓 02-7707-4800轉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