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品

專書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17全球餐飲產業創新趨勢與關鍵議題

  • ISBN:978-986-95529-6-7
  • 作者:范松青、黃曉莉、潘韋樺
  • 出版單位: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
  • 出版年度:2018
  • 計畫名稱:服務業國際化營運模式創新研發與應用計畫
  • 定價:3000

摘要說明

 

隨著許多美食節目、廚藝真人秀的崛起,以餐飲為主題的節目受到許多國家歡迎,餐飲泛娛樂化逐漸成為新趨勢,透過電視與網路將不同的美食文化傳播到全球,像中國、香港、日本、南韓、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甚至是新加坡都有相當代表性的美食產業發展,本研究特別以多元面相角度,帶領讀者一同了解這些國家的服務業發展現況。

 

隨著科技的持續創新,可應用的產業也愈來愈多,因此,在餐飲產業創新趨勢上,本研究將針對科技創新趨勢:直播科技、線上平台、O2O模式,此三種技術模式進行探討,並分析餐飲產業案例的科技應用。在了解餐飲科技創新趨勢後,台灣餐飲業如火如荼展開國際化腳步,但各國文化種族多元,市場結構與消費樣態迥異,為協助台灣連鎖業者了解國際化所面臨的問題與相關議題,本研究針對整體經營、人力議題、品牌價值、合作授權等四大議題進行探討,以強化台灣業者對國際化的基本了解並提升國際化能力。

有鑑於東協新興市場近幾年來的高速成長,本研究持續東南亞及紐澳地區等餐飲國家,如菲律賓、越南、紐西蘭、澳洲、印度、汶萊、柬埔寨、寮國發展趨勢,進行深入的解析與更廣闊的漫談。從這些國家的發展軌跡,來看台灣餐飲產業發展趨勢,包括餐飲業成長的動能發展方向,業者在開店選址上的新趨勢是什麼、有哪些科技引進到業者,能創造營收。再者,網路行銷上有什麼樣的新發展。以上,提供給讀者更多元角度視野看趨勢發展,提供我國餐飲品牌參考。

聯絡人:何舒毓   02-7707-4800轉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