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月景氣指標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1年5月份商業服務業景氣指標 (Index of Service Industry, ISI)

商業發展研究院初估101年5月「商業服務業景氣指標」(ISI) 為94,由於101年4月ISI指數經修正後為95,燈號仍維持為「趨向低迷」的黃藍燈。[1] 5月份雖有批發零售餐飲營業額與人力薪資的支撐,但受到證券市場表現疲軟、物價攀升壓力等因素的影響,商業服務業景氣指標仍無力反彈。展望未來,若歐債問題無法有效解決,且在國內近期出口狀況不佳及天災因素干擾下,將造成商業服務業成長動能趨緩。但業者「抗漲專區」的設立、夏季飲品需求的增加及旅遊旺季的商機,仍可使商業服務業保有活力。

ISI指標來源區分成三大面向,分別為證券市場、人力薪資及營運實況。101年5月份的各面向分析如下:

  • 證券市場:在國際不確定性因素增加、證券交易所得稅政策未明之下,造成「證劵市場」持續下跌;5月份指標分數為96,較上月下跌1分。構成項目經變數一般性處理後,「商業服務業股價指數」較上月下滑,而「商業服務業股價成交值」則較上月呈現微幅上升。[2]
  • 人力薪資:在業者營業額增加及因應暑期消費潮的到來,業者人力需求增加,「人力薪資」面向處於相對穩定狀態;5月份指標分數為102,較上月微幅上升1分。構成項目經變數一般性處理後,有2項較上月增加,分別是「商業服務業就業人數」與「商業服務業部門僱員每人每月平均工時」;3項較上月下滑,分別為「商業服務業部門僱員每人每月平均加班工時」、「商業服務業部門僱員淨進入率」,以及「商業服務業部門僱員每人每月經常性平均薪資」。
  • 營運實況:雖在美食節活動及夏季飲品的加持之下,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已小幅上揚,但受到我國貿易情勢不佳、各機場貨運噸數為近三年同月最低,及母親節買氣未能提升的影響下,「營運實況」仍呈現下滑現象;5月份指標分數為95,較上月減少1分。構成項目經變數一般性處理後,有5項較上月上升,分別為「租賃業營業額」、「專業及技術服務業營業額」、「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公路汽車貨運總噸數」,以及「電力 (企業) 總用電量」;3項較上月下降,分別為「商業服務業公司新成立與歇業家數比」、「臺閩地區民航各機場總起降架次」,以及「臺閩地區民航各機場貨運總噸數」。

商業服務業景氣未來展望:

在國際經濟情勢尚未明朗,歐債問題持續擴大,國際市場需求趨於保守的情況下,將影響我國貿易活動。國內在批發零售業「抗漲專區」與政府「出口龍騰計畫」的推動助陣下,營業額可望持續回溫;尤其在美食節促銷活動、夏季飲品需求與暑期旅遊旺盛的帶動下,商業服務業將注入新的成長動能。唯6月強風豪雨襲臺的影響,物價再次升高,是否打擊民眾消費信心,將是下個月關注的焦點。

 

※ 本新聞稿、景氣指標分數及狀態燈號同步上傳至本院「商業服務業資訊網」,網址:http://ciis.cdri.org.tw/

[1] 當商業服務業景氣分數大於109時,代表景氣熱絡;當景氣分數介於108至104時,代表景氣趨向熱絡;當分數介於103至100時,代表景氣穩定;當景氣分數介於99至93時,代表景氣趨向低迷;當景氣分數低於92時,代表景氣低迷。

[2] 一般性變數處理係指對構成項目進行季節調整、去除長期趨勢、標準化等運算步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