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月景氣指標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2年1月份商業服務業景氣指標 (Index of Service Industry, ISI)

商業發展研究院初估民國102年1月「商業服務業景氣指標」(ISI) 為102,燈號轉為「穩定」的綠燈,且101年12月ISI指數修正後為99。[1]在除舊佈新消費契機與農曆春節到來的效應下,消費動能逐漸增加,景氣狀態邁向樂觀狀態,讓 ISI 指標擺脫13個月連續「趨向低迷」的黃藍燈。展望未來,農曆九天假期的旅遊觀光消費能力,本應支持民眾消費信心上揚,但農曆年節結束,消費力道減緩、2月工作天數減少,以及年後轉職潮是否湧現,都可能造成景氣趨緩,這些因素將是商業服務業景氣未來的觀察重點。

ISI指標來源區分成三大面向,分別為證券市場、人力薪資及營運實況。102年1月份的各面向分析如下:

  • 證券市場:1月全球股市走揚,主要經濟數據亮眼,且投資者投資意願增加,使得「證券市場」持續加溫;1月份指標分數為99,與上月相同。構成項目經變數一般性處理後,「商業服務業股價指數」較上月下滑,「商業服務業股價成交值」則較上月上升。[2]
  • 人力薪資:廠商的人力需求未減,雖然構成項目小幅下滑,但「人力薪資」面向維持樂觀狀態;1月份指標分數為102,與上月相同。構成項目經變數一般性處理後,「商業服務業就業人數」與上月相同;3項較上月下滑,分別為「商業服務業部門僱員淨進入率」、「商業服務業部門僱員每人每月平均加班工時」與「商業服務業部門僱員每人每月經常性平均薪資」;「商業服務業部門僱員每人每月平均工時」則較上月增加。
  • 營運實況:農曆春節除舊佈新,採買買氣增加,商業營業額持續上揚,且消費者信心逐步提升,「營運實況」面向已回到樂觀狀態;1月份指標分數為102,較上月上升3分。構成項目經變數一般性處理後,有7項較上月上升,分別為「租賃業營業額」、「專業及技術服務業營業額」、「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臺閩地區民航各機場貨運總噸數」、「公路汽車貨運總噸數」、「電力 (企業) 總用電量」,以及「商業服務業公司新成立與歇業家數比」;唯「臺閩地區民航各機場總起降架次」較上月下滑。

 

商業服務業景氣未來展望:
在國際上主要國家的經濟數據表現不凡,消費者與生產者信心不減的情況下,國際市場需求可望持續增溫。但美國量化寬鬆貨幣政策 (QE) 規劃方向的變動、日幣貶值對國內產品競爭力的影響,皆是未來經濟不穩定的因素。國內方面,因農曆年節九天連假帶動下,可望帶動觀光人氣,且投資信心也逐漸回籠,將讓證券市場重新注入活力,都將帶動商業服務業景氣持續朝向樂觀;但2月工作天數的減少造成各項營業額下滑與年後轉職潮的出現是否能有效銜接,都將成為商業服務業景氣提升的重要關鍵。

※ 本新聞稿、景氣指標分數及狀態燈號同步上傳至本院「商業服務業資訊網」,網址:http://ciis.cdri.org.tw/

[1] 當商業服務業景氣分數大於109時,代表景氣熱絡;當景氣分數介於108至104時,代表景氣趨向熱絡;當分數介於103至100時,代表景氣穩定;當景氣分數介於99至93時,代表景氣趨向低迷;當景氣分數低於92時,代表景氣低迷。

[2] 一般性變數處理係指對構成項目進行季節調整、去除長期趨勢、標準化等運算步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