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月景氣指標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2年3月份商業服務業景氣指標 (Index of Service Industry, ISI)

商業發展研究院初估民國102年3月「商業服務業景氣指標」(ISI) 為103,燈號轉為「穩定」的綠燈,而102年2月ISI指數修正後仍為99。[1]3月份在工作天數減少的因素消除之後,各業營運狀況開始恢復正常;且來臺旅客人數再創歷年新高,國內市場需求也隨之增加,使商業服務業景氣再次回到代表景氣「穩定」的綠燈。展望未來,雖然ISI指標已逐步顯現景氣回溫狀態,但受全球經濟復甦腳步緩慢,且我國H7N9防疫出現裂痕的影響下,可能形成這一波景氣回溫的阻力。

ISI指標來源區分成三大面向,分別為證券市場、人力薪資及營運實況。102年3月份的各面向分析如下:

  • 證券市場:雖然國際市場成長預期樂觀,但因復甦腳步緩慢,投資者雖投資意願未減,但仍趨向保守,使得資金難以大量湧入,「證券市場」僅呈現緩和成長;3月份指標分數為100,較上月略升1分。構成項目經變數一般性處理後,「商業服務業股價指數」與「商業服務業股價成交值」皆較上月上升。[2]
  • 人力薪資:由於廠商人力需求減弱、經常性薪資未增,「人力薪資」面向支撐力道不足;3月份指標分數為99,較上月略微下滑1分。構成項目經變數一般性處理後,有3項較上月下滑,分別為「商業服務業部門僱員每人每月平均加班工時」、「商業服務業就業人數」與「商業服務業部門僱員每人每月經常性平均薪資」;有2項較上月上升,分別為「商業服務業部門僱員每人每月平均工時」與「商業服務業部門僱員淨進入率」。
  • 營運實況:受國內工作日數恢復正常、來臺旅客人數創歷年新高的帶動,商業服務業整體營運呈現活絡狀態,3月「營運實況」面向已止跌回升;3月份指標分數為102,較上月上升2分。構成項目經變數一般性處理後,僅有2項較上月下滑,分別為「臺閩地區民航各機場總起降架次」與「電力 (企業) 總用電量」;有6項較上月上升,分別為「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租賃業營業額」、「專業及技術服務業營業額」、「商業服務業公司新成立與歇業家數比」、「公路汽車貨運總噸數」與「臺閩地區民航各機場貨運總噸數」。

 

商業服務業景氣未來展望:
隨著國際上各機構紛紛修正第一季全球經濟成長率,對於經濟復甦的速度開始轉向保守,經濟成長幅度也有待進一步觀察。在國內方面,因春節造成工作日數減少的因素已消除,各業的營運狀況隨之提升,且來臺旅遊觀光人數持續增加,將有助於帶動商業服務業景氣回溫。但在H7N9禽流感的疫情蔓延,以及我國第一季出口表現不佳的影響下,是否會造成消費者的信心下降、企業訂單趨向保守,將是未來影響商業服務業景氣變化的觀察重點。

※ 本新聞稿、景氣指標分數及狀態燈號同步上傳至本院「商業服務業資訊網」,網址:http://ciis.cdri.org.tw/

[1] 當商業服務業景氣分數大於109時,代表景氣熱絡;當景氣分數介於108至104時,代表景氣趨向熱絡;當分數介於103至100時,代表景氣穩定;當景氣分數介於99至93時,代表景氣趨向低迷;當景氣分數低於92時,代表景氣低迷。

[2] 一般性變數處理係指對構成項目進行季節調整、去除長期趨勢、標準化等運算步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