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月景氣指標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2年9月份商業服務業景氣指標 (Index of Service Industry, ISI)

商業發展研究院初估民國102年9月「商業服務業景氣指標」(ISI) 為100,燈號為「穩定」的綠燈;而8月ISI指數修正後仍為100。[1]在9月份消費者信心上升、民眾投資意願增加,以及零售業、餐飲業受惠於百貨週年慶及中秋連假的效應下,商業營業額表現亮眼,使得商業服務業的景氣狀況持續呈現穩定成長態勢。觀察10月景氣概況,雖然民眾消費信心與投資意願持續提升,可望帶動商業服務業活絡,但食安問題頻傳,影響食品銷售與外食餐飲消費,將是商業服務業景氣變化的不確定因子。

ISI指標來源區分成三大面向,分別為證券市場、人力薪資及營運實況。102年9月份的各面向分析如下:

  •  證券市場:雖然9月份民眾投資信心上升,但因美國財政僵局未解,形成全球短期的經濟風險,使得「證券市場」的動向無法明朗;9月份指標分數為100,與上月相同。構成項目經由變數一般性處理,並與去年同期比較後,「商業服務業股價指數」較上月略為下滑,「商業服務業股價成交值」則較上月上升。[2]
  • 人力薪資:9月份雖受到暑假結束、臨時性人力需求減少的影響,薪資與加班狀況呈現停滯,但在零售業及餐飲業銷售業績成長的狀況下,人力與上班工時的需求仍在,讓「人力薪資」面向保有穩定態勢;9月份指標分數為102,與上月相同。構成項目經由變數一般性處理,並與去年同期比較後,「商業服務業就業人數」、「商業服務業部門僱員每人每月平均工時」與「商業服務業部門僱員淨進入率」較上月上升;「商業服務業部門僱員每人每月平均加班工時」和「商業服務業部門僱員每人每月經常性平均薪資」則較上月下滑。
  • 營運實況:在中秋連續假期、百貨周年促銷活動,以及近來黃色小鴨和貓熊寶寶圓仔等帶動的「萌」經濟活動下,本月零售業及餐飲業皆有大幅的成長,銷售狀況也隨之提升。「營運實況」呈現上揚趨勢;9月份指標分數為99,較上月上升1分。構成項目經由變數一般性處理,並與去年同期比較後,「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專業及技術服務業營業額」、「租賃業營業額」與「電力 (企業) 總用電量」較上月上升;「公路汽車貨運總噸數」「商業服務業公司新成立與歇業家數比」、「臺閩地區民航各機場總起降架次」與「臺閩地區民航各機場貨運總噸數」則較上月下滑。

商業服務業景氣未來展望:
隨著國際經濟持續增溫,歐洲市場需求也預期看好;美國財政問題所形成的債務違約危機,是否會造成全球金融市場壓力,將值得關注。展望未來,在國內消費者信心持續上升、投資意願也相同提升的狀況之下,可望維持證券與人力市場的活絡,並穩定商業服務業的景氣變化。但隨著食品安全問題延宕,涉及日常食用產品,勢必對食品零售業及餐飲業帶來相當程度的衝擊,同時也讓商業服務業的景氣埋下不確定的因子。

※ 本新聞稿、景氣指標分數及狀態燈號同步上傳至本院「商業服務業資訊網」,網址:http://ciis.cdri.org.tw/

[1] 當商業服務業景氣分數大於109時,代表景氣熱絡;當景氣分數介於108至104時,代表景氣趨向熱絡;當分數介於103至100時,代表景氣穩定;當景氣分數介於99至93時,代表景氣趨向低迷;當景氣分數低於92時,代表景氣低迷。

[2] 一般性變數處理係指對構成項目進行季節調整、去除長期趨勢、標準化等運算步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