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月景氣指標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3年3月商業服務業景氣指標 (Index of Service Industry, ISI)

商業發展研究院初估民國103年3月「商業服務業景氣指標」(ISI) 為100,燈號為代表景氣「穩定」的綠燈,同時預測4月ISI指標為101。[1] 3月份在歐美經濟狀況持續回溫,且國內工作天數恢復正常、經濟數據持續轉好的情況下,商業服務業景氣狀況再次回升到穩定狀態,雖國內有反服貿抗爭活動的干擾,但商業服務業的景氣狀況仍不受影響,持續成長回溫。而4月份在國際經濟情勢持續明朗、民眾持股信心回溫,以及傳統節慶帶動消費等因素推動下,商業服務業的景氣仍保有成長力道。

ISI指標來源區分成三大面向,分別為證券市場、人力薪資及營運實況。103年3月份各變數構成項目變化詳見表1,且各面向分析如下:

  • 證券市場:3月份雖受到國內服貿議題影響,衝擊民眾持股信心,但隨著歐美市場持續好轉,帶動全球景氣復甦,有助於提升企業的投資意願;3月份指標分數維持為100,與上月分數相同,「證券市場」仍維持穩定狀態。
  • 人力薪資:雖國內整體就業人口穩定成長、失業率逐步下降,但商業服務業廠商仍處於觀望狀態,暫時以加班方式代替所需之人力,因此「人力薪資」面向仍維持在穩定狀態;3月份指標分數為100,與上月分數相同。
  • 營運實況:在3月工作日數恢復正常、各業營運狀況趨於穩定,且來台旅客人數再次創下歷年新高的情況下,商業服務業的經濟數據表現亮眼,將「營運實況」面向提升至樂觀狀態;3月份指標分數為100,較上月大幅上升3分。

 

商業服務業景氣未來展望:
在國際方面,以美國為首的全球經濟體系中,因美國景氣狀況持續好轉,同時帶動各國經濟活絡,使得我國出口動能也隨之增加。在國內方面,4月份國內股市表現優於去年同期,加權股價指數漲幅超過千點,且多家上市櫃企業獲利狀況屢創佳績,預期能帶動國內經濟活絡,提升民眾消費意願。綜合上述國內外活絡的經濟情勢,且國內整體景氣狀況優於去年,未來將可持續樂觀期待商業服務業的景氣提升。

※ 本新聞稿、景氣指標分數及狀態燈號同步上傳至本院「商業服務業資訊網」,網址:http://ciis.cdri.org.tw/

[1] 當商業服務業景氣分數大於109時,代表景氣熱絡;當景氣分數介於108至104時,代表景氣趨向熱絡;當分數介於103至100時,代表景氣穩定;當景氣分數介於99至93時,代表景氣趨向低迷;當景氣分數低於92時,代表景氣低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