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月景氣指標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3年4月商業服務業景氣指標 (Index of Service Industry, ISI)

商業發展研究院初估民國103年4月「商業服務業景氣指標」(ISI) 為101,燈號為代表景氣「穩定」的綠燈,同時預測5月ISI指標為100。[1] 4月份在國際景氣復甦、國內出口動能增加,以及節慶假期的帶動下,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大幅成長,帶動商業服務業的景氣持續回溫。展望5月份在消費者信心持續上升,且母親節檔期與端午節預購熱潮的加持下,預期零售及餐飲業績將持續成長,讓商業服務業的景氣仍保有成長力道。

ISI指標來源區分成三大面向,分別為證券市場、人力薪資及營運實況。103年4月份各變數構成項目變化詳見表1,且各面向分析如下:

  • 證券市場:4月份雖然美國持續縮減QE造成國際金融市場的不安,但因外資積極投入我國股市,且民眾投資信心持續上升,使得「證券市場」仍可維持穩定狀態;4月份指標分數維持為100,與上月分數相同。
  • 人力薪資:在國內整體就業人口持續穩定成長,且失業率與實質薪資稍有改善的情況下,「人力薪資」面向持續維持在穩定狀態;4月份指標分數為100,與上月分數相同。
  • 營運實況:4月份隨著國際景氣的復甦,我國出口動能增加,批發業營業額也隨之成長,且在4月清明節慶與春季假期的帶動下,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數據也表現亮眼,將「營運實況」再次向上提升;4月份指標分數為101,較上月上升1分。

 

商業服務業景氣未來展望:
由於近期全球景氣趨勢持續朝正向成長,將為我國出口動能繼續加溫,惟中國大陸及東南亞新興國家的復甦趨緩,使得廠商的投資呈現觀望保守狀態,為未來值得持續關注的國際動向。在國內方面,由於5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持續上升,且適逢母親節檔期與端午節商品預購熱潮,預期能刺激國內買氣,持續維繫商業服務業成長動能。

 

※ 本新聞稿、景氣指標分數及狀態燈號同步上傳至本院「商業服務業資訊網」,網址:http://ciis.cdri.org.tw/

[1] 當商業服務業景氣分數大於109時,代表景氣熱絡;當景氣分數介於108至104時,代表景氣趨向熱絡;當分數介於103至100時,代表景氣穩定;當景氣分數介於99至93時,代表景氣趨向低迷;當景氣分數低於92時,代表景氣低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