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月景氣指標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3年9月商業服務業景氣指標 (Index of Service Industry, ISI)

商業發展研究院概估本(103)年9月「商業服務業景氣指標」(ISI)分數為101,燈號為代表景氣「穩定」的綠燈。本次亦推估10月ISI指標分數為102,也是出現代表商業服務業景氣「穩定」的綠色燈號。

分析9月份雖然有餿水油的食安事件重創國內餐飲業與相關食品零售業,使得相關營業額下滑,並影響民眾相關消費支出信心,縮減外食採買消費,並抑制商業服務業景氣熱度;但是開學季、3C換機潮和百貨周年慶提前開跑的加持下,讓批發零售業持續保有活力。人力薪資方面,則因業者樂觀看待下季景氣,人力需求易持續擴張。因此整體而言,9月份商業服務業景氣持續仍呈現穩定正向。

對於10月份商業服務業景氣看法,國際情勢不穩定和國內投資信心降低,使得證券市場動能有待觀察;一方面國內消費者樂觀看待未來景氣發展,但另一方面食安問題的影響程度與波及的廣度,將會是十月份商業服務業景氣能否持續向上攀升的重要因子。

ISI指標來源區分成三大面向,分別為證券市場、人力薪資及營運實況。103年9月份各變數構成項目變化詳見表1,各面向分析如下:

  • 證券市場:受國際因素影響,預期美國升息,外資資金撤離,造成股票市場波動,9月份股市表現不如前期,商業服務業類股指數與成交值雙雙下滑;9月份指標分數為99分,較上月減少2分。
  • 人力薪資:業者在看好未來景氣下,就業人口與經常性平均薪資持續增加,且加班工時與淨進入率不減,「人力薪資」面向仍在穩定狀態;9月份指標分數為103分,與上月相較,分數相同。
  • 營運實況:批發與零售業在檔期促銷下,營業額持續推升,但受食安問題影響,餐飲業營業額減少和航空起降班次略縮,使得營運實況表現略微下滑,但「營運實況」表現仍持續穩定狀態;9月份指標分數為101分,與上月相較,分數減少1分。

 

未來展望:
國際方面,各國復甦程度不一,能否有效帶動國際需求上揚,值得持續觀察。美國經濟持續穩定回溫,但日本與韓國則實施貨幣貶值政策,至於歐元區之表現可能逐漸進入停滯狀態,不論是貿易、通貨膨脹率等重要指標都呈現下滑趨勢,因此全球經濟發展仍待。

在國內方面,消費者樂觀看待未來經濟趨勢,消費意願提升,將有助增加百貨零售業周年慶業績,配合網購平台促銷活動,積極搶攻行動商機,均可望進一步推升商業服務業景氣向上發展。但餿水油和飼料油事件波及層面遠較以往食安問題來的廣且深,消費者連帶發起拒買相關業者產品,而擴大影響程度,可能加深相關之餐飲、食品批發與零售產業營業額下滑幅度,且此事件將波及我國美食王國形象,減緩來台觀光人數成長與我國食品批發業的出口動能,以上皆為左右現階段商業服務業景氣發展趨勢。

 

說明:ISI指標三大面向貢獻狀況以100為基準,100分以下為負向貢獻,100分以上為正向貢獻,可觀察每月各面向對ISI指標的正向或負向影響。

※ 本新聞稿、景氣指標分數及狀態燈號同步上傳至本院「商業服務業資訊網」,網址:http://ciis.cdri.org.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