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月景氣指標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3年12月商業服務業景氣指標 (Index of Service Industry, ISI)

商業發展研究院公布103年12月「商業服務業景氣指標」(ISI)分數為103,燈號為代表景氣「穩定」的綠燈,與上月本院推估燈號吻合。本次亦分別推估104年1月與2月ISI指標分數,兩者皆為102,代表著農曆春節期間我國商業服務業景氣仍保持「穩定」的綠燈狀態。

分析12月商業服務業景氣狀況,該月受惠於整體經濟環境轉好,消費者消費意願較往年高,使得國內零售業於耶誕及跨年檔期營收大幅增加,12月零售業營業額更創下歷年同月新高紀錄。正值冬天暖商機發威,不論是在抗寒家電、保暖衣物,以及熱飲需求上升,都讓零售業與餐飲營業額表現亮眼。人力薪資方面,因應相對熱潮,加班工時與平均工時皆小幅增加,但平均經常性薪資成長仍屬停滯。整體而言,12月在諸多利多因素的加持下,使得商業服務業景氣熱度依舊。

此外,對於今(104)年 1月份商業服務業景氣看法,國際主要機構預測104年經濟表現將優於103年,但是各國表現不盡完全相同,如美國經濟持續增溫;而希臘政權移轉和歐洲央行量化寬鬆政策成效未明,皆是歐洲經濟的不確定因素;中國大陸則位於「新常態」階段。就全球經濟展望而言,原物料需求下滑,與原油價格大幅走跌,都是國際經濟情勢需要持續觀察的重點。國內部分,受到原油價格下跌,及亞太貨幣貶值影響,將使部分民生必需品物價走緩,可望帶動消費動能,且公司尾牙聚餐增加,亦有助於拉抬相關餐飲業業績,整體而言,1月商業服務業景氣可樂觀看待。

最後,預測今(104)年2月份商業服務業景氣穩定,主要來自於農曆春節到來、年終獎金發放與消費者信心優於過往幾年,消費買氣熱絡可期,這些都可望為商業服務業景氣注入活絡新力量。

ISI指標來源區分成三大面向,分別為證券市場、人力薪資及營運實況。103年12月份各變數構成項目變化

  • 證券市場:受國內證券政策確定,投資人投資意願回籠,且國際油價持續走跌,促成國內證券市場再度活絡,且在商業服務業傳統旺季雙重加持下,12月證券市場在連續三個低於100分後,再度站上100分,商業服務業類股指數與商業服務業類股成交值皆上揚;12月份指標分數為100分,與上月相較,上升1分。
  • 人力薪資:商業服務業平均加班工時與工時持續增加,以因應忘記工作內容,但商業服務業就業人員經常性平均薪資動能不足,「人力薪資」面向仍缺乏持續向上動能;12月份指標分數為101分,與上月相較,分數相同。
  • 營運實況:在消費信心增溫帶動情形下,12月商業營業額創下歷史新高,使得營運實況表現再度上揚,「營運實況」表現呈穩定狀態;12月份指標分數為103分,與上月相較,上升1分。 

未來展望:
國際方面,環球透視機構預測104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為3.0%,較103年增加0.3個百分點,其他主要經濟研究機構也認為今年全球表現將優於去年,當中以美國經濟表現令人期待,不論在民間消費及投資皆有向上成長空間。日本經濟則因貨幣政策成效不如預期,無法有效提升通貨膨率及民間消費意願下滑。中國大陸經濟邁入「新常態」階段,雖高速成長動能不在,擁有龐大的內需市場仍是其主要優勢,依舊可保持中高速度成長。在國內方面,可能受季節因素影響,造成景氣小幅波動。但受惠於消費者信心持續增溫、日幣貶值帶動部分價格調降與油價價格下滑所產生的轉換效果,可望刺激民眾消費慾望,促進商業服務業景氣,維持景氣穩定之熱度。

 

說明:ISI指標三大面向貢獻狀況以100為基準,100分以下為負向貢獻,100分以上為正向貢獻,可觀察 每月各面向對ISI指標的正向或負向影響。

※ 本新聞稿、景氣指標分數及狀態燈號同步上傳至本院「商業服務業資訊網」,網址:http://ciis.cdri.org.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