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月景氣指標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4年5月商業服務業景氣指標 (Index of Service Industry, ISI)

商業發展研究院公布104年5月「商業服務業景氣指標」(ISI)分數為99,已連續3個月呈現燈號為代表景氣「趨向低迷」的黃藍燈。本次亦分別推估104年6月與7月ISI指標分數,分別為99與100,代表著近期我國商業服務業景氣仍呈現稍微低迷振盪狀態。

分析5月商業服務業景氣狀況,國內5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與上月相較下降1.29點。持續受到淡季影響,整體商業營業額營收仍為衰退。主因在於受到機械相關產品批發需求下降與因日幣貶值,造成來自於日本的採購代理相關業務持續萎縮,導致批發營收衰退,進而影響商業營業額表現;惟另一方面,零售業與餐飲業受到母親節檔期促銷、連鎖品牌展店及冰飲品熱銷等因素影響,呈現樂觀態勢。綜合上述指標情形使5月份商業服務業景氣的綜合判斷呈現「趨向低迷」態勢。

另外,對於104年6月份商業服務業景氣看法:在全球經濟展望方面,歐洲受到希臘債務違約問題影響歐股短期振盪,歐洲央行貨幣政策雖持續寬鬆等利多支撐,但歐洲市場展望仍不明確;而在國際原油價價格部分,6月份國際油價維持在63美元左右,對於國際物價波動未有顯著影響;另一方面,由於中國大陸股市6月股價下挫劇烈,中國大陸政府透過寬鬆貨幣政策刺激股市,導致其波動性增加;而美國隨著強勢美元匯率趨於穩定,製造業再釋出工作機會進一步帶動勞動參與率,6月份為美國就業人口今年成長最多的月份,綜合整理國際經濟情勢,對於全球經濟的影響程度,仍需時間觀察。

進一步分析,受到就業環境改善以及工資增長有望的預期,6月美國消費者信心指數大幅提升6點至101.4,呈現信心樂觀的態勢,可望進一步刺激民眾消費支出;同月份,德國企業信心指數因製造業景氣惡化,較5月微降1.1點至107.4,但仍保持信心未減;中國大陸6月份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上升至53.8,較上月小升0.6,顯示擴張步伐加快;而日本5月服務業景氣判斷指數則為跌至53.3,是6個月以來首次下跌,擴張態勢稍緩。觀看我國國內部分,6月份已進入傳統商業服務業旺季,加上學校畢業潮可望拉動零售業與餐飲業銷售成長,然而,持續低迷的批發業營收是否有機會觸底反彈為值得關注的重點。整體而言,6月商業服務業景氣分數與5月景氣情況相去不遠,皆呈現為代表景氣「趨向低迷」的黃藍燈。

最後,預測104年7月份商業服務業景氣應可望進入表示穩定狀態的綠燈,由於7月已進入商業服務業的銷售旺季,暑假假期將可望帶動超商、超市、百貨及餐飲食品等營收上升,為了因應此假期熱潮,業者將展開各項促銷活動帶動買氣,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希臘國債危機已拖累歐元區國家經濟復甦腳步,並影響到全球股市表現,它是否會進一步衝擊到國內股市表現進而影響商業服務業景氣指標仍待觀

ISI指標來源區分成三大面向,分別為證券市場、人力薪資及營運實況。104年5月份各變數構成項目變化詳見表1,各面向分析如下:

  • 證券市場:證券市場受到第一季國際整體經濟數據表現不佳影響,造成商業服務業類股價指數上漲力道不足,惟投資者投資信心不減,商業服務業類股成交值仍持續上升。5月份指標分數為100分,與上月相較,呈現持平狀態。
  • 人力薪資:逐漸脫離商業活動淡季後,促使商業服務業平均工時與加班工時維持穩定持平的狀態,仍而批發業營收表現不甚理想,導致商業服務業僱員每人每月平均加班工時與僱員淨進入率皆呈現下降的狀態;僅有每人每月平均工時指標有向上提升跡象,本月份「人力薪資」面向仍維持稍嫌低迷狀態;5月份指標分數為99分,與上月相較,呈現持平狀態。
  • 營運實況:受到大陸五一長假與母親節促銷活動刺激消費,本月營運實況動能相較於上月略見起色,除了租賃業營業額、專業及技術服務業營業額與公路汽車貨運總噸數較上月上升,而另兩項指標皆較上月持平,分別為業電力(企業)總用電量與臺閩地區民航各機場總起降架次,僅有批發零售暨餐飲業營業額、臺閩地區民航各機場貨運總噸數與商業服務業公司新成立與歇業家數比表現欠佳,抑制商業服務業「營運實況」表現;整體而言,5月份指標分數為99分,與上月相較,呈現上升狀態。 

總結:
國際方面,環球透視機構6月預測104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為2.6%,通貨膨脹年增率為2.3%,經濟成長率仍持續下修0.1個百分點,通貨膨脹年增率增加0.1個百分點。目前全球經濟整體市場發展不確定因素增加導致國際油價疲軟,而通貨膨脹率則呈現溫和上漲。歐洲經濟數據表現受制於希臘債務危機影響拖延復甦腳步,而中國大陸在一連串的經濟刺激政策下,消費與投資已初見成效,未來是否能持續影響值得關注。而美國經濟歷經第一季經濟數據表現不佳,仍不減投資人信心,是否能連帶帶動其他國家經濟表現值得觀察。

在國內方面,在進入商業服務業旺季之際,業者必須提出有效的促銷活動,刺激消費者買氣,帶動商業營業額成長;另外,已經連續4個月呈現營收衰退的批發業是否能跌深反彈,進而拉動商業營業額成長,為一重要的關鍵。

※本新聞稿、景氣指標分數及狀態燈號同步上傳至本院「商業服務業資訊網」,網址: http://ciis.cdri.org.tw/

新聞連絡人

商業發展研究院 陳姿延 02-7707-4829;kelly.chen@cdri.org.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