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月景氣指標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4年8月商業服務業景氣指標 (Index of Service Industry, ISI)

商業發展研究院公布104年8月「商業服務業景氣指標」(ISI)分數為96,已連續六個月呈現燈號為代表景氣「趨向低迷」的黃藍燈。推估104年9月與10月ISI指標分數,分別為99與100,近期我國商業服務業景氣維持低迷震盪狀態。

■8月指標連6月黃藍燈

分析8月商業服務業景氣狀況,國內8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與上月相較下降3.43點,為86.15,主因是受到預期今年經濟成長率不佳影響所致。同時,8月份商業服務業銷售額、整體貨品運輸量與企業總電力用量表現未臻理想,導致商業服務業營運實況衰退,加上國內證券市場大盤表現不佳拖累服務業相關類股股價的成長動能,雖然商業服務業部門的工時與薪資狀況有顯著加溫現象,且雇員淨進入率和新公司成立與歇業家數比例有大幅提高趨勢,兩造相抵之下使得8月份商業服務業景氣仍維持「趨向低迷」態勢。

■9月份估持續低迷

另外,對於104年9月份商業服務業景氣看法:在全球經濟展望方面,歐洲上修歐元區第二季相關總體經濟數據,雖然希臘仍維持高失業率,但受到通膨壓力減緩,且歐洲央行仍維持寬鬆貨幣政策,歐洲整體市場前景仍相當看好;而在國際原油價價格部分,9月份國際油價持續維持在低檔,通膨疑慮已消彌;另一方面,中國股市股價於第三季大幅下修,9月份股價仍持續於低檔盤整,中國政府透過政策干預刺激經濟成長,其後續效果仍需時間證明;美國9月份非農業就業人數雖有成長,然整體失業率為5.1%表現持平,不如市場預期,而美國股市受到中國人民幣貶值效應影響則呈現短期上下震盪態勢。

進一步分析,受到就業市場熱絡與目前國內經濟情勢看好,9月美國消費者信心指數持續上升1.9點至103,呈現信心樂觀態勢;同月份,德國企業信心指數持續看好歐洲市場前景,其較8月微升0.1點至108.5,優於市場預期,但9月中福斯汽車造假事件值得後續持續觀察;中國大陸9月份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為53.4,與上個月相比持平,顯示其未受中國經濟擔憂影響;而日本8月服務業景氣判斷指數為49.3,較上月下跌2.3,服務業出現前景擔憂的跡象。

我國國內部分,9月份上旬仍處在傳統農曆7月,車市買氣不振將拖累部分銷售動能。9月份下旬,根據勞動部通告,無薪假人數再創高,及杜鵑颱風之影響物價波動等因素,使9月份下修因素上升,然中秋節商機與手持裝置新品陸續上市將有助於營收成長,而國內股市大盤指數止跌反彈,替服務業相關類股注入微幅成長動能。整體而言,9月商業服務業景氣分數相較8月景氣情況好轉程度有限,景氣燈號為代表呈現「低迷」的藍黃燈。

■10月份可望轉穩

最後,預測104年10月份商業服務業景氣有望進入穩定的綠燈,主因為中國大陸十一長假開跑,預計來台人數突破新高,百貨公司周年慶活動已開跑以及換季熱潮效應帶動買氣,這些將拉抬國內經濟成長動能。加以12月份國外聖誕節相關商品的鋪貨準備,將帶動國內批發業成長動能,亦是10月份觀察重點。推估10月份商業服務業表現將擺脫短期震盪低迷態勢,加以政府持續股市護盤政策及央行的寬鬆貨幣政策,將有助於維持穩定的綠燈狀態。

ISI指標來源區分成三大面向,分別為證券市場、人力薪資及營運實況。
104年8月份各變數構成項目變化詳見表1,各面向分析如下:

  • 證券市場:證券市場受到擔憂全球經濟成長不佳拖累國內大盤指數動能,造成商業服務業類股價指數受挫,加上投資者對於國內經濟預期表現不佳,商業服務業類股成交值進一步萎縮。8月份指標分數為96分,與上月相較,呈現進一步下跌狀態。
  • 人力薪資:進入傳統旺季,商業服務業部門人力與薪資有明顯加溫改善的跡象,除了僱員每人每月經常性平均薪資維持持平的狀態外,其餘包括商業服務業部門就業人數、平均加班工時、平均工時、以及僱員淨進入率皆呈現上升現象,本月份「人力薪資」面向表現熱絡;8月份指標分數為100分,與上月相較,呈現上升狀態。
  • 營運實況:受到國際油價持續低迷以及國內預期經濟成長率大幅下修影響消費者信心,本月營運實況動能相較於上月表現不佳,除了批發零售暨餐飲業營業額、臺閩地區民航各機場總起降架次與商業服務業公司新成立與歇業家數比例較上月上升外,其餘包括租賃業營業額、專業及技術服務業營業額、電力(企業)總用電量、公路汽車貨運總噸數與臺閩地區民航各機場貨運總噸數皆表現不佳,抑制商業服務業「營運實況」表現;整體而言,8月份指標分數為95分,與上月相較,呈現進一步衰退狀態。

總結:
國際方面,環球透視機構9月預測104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為2.6%,通貨膨脹年增率為2.4%,預測經濟成長率上修而通貨膨脹年增率則出現保持不變。目前全球整體經濟市場發展呈現西強東弱的局勢,受到中國經濟放緩以及國際油價持續低迷影響,亞洲主要國家股市皆出現短期向下的震盪,而美國與歐洲國家紛紛上修第二季的總體經濟數據,相關投資人信心以及企業經理人指數皆有看好未來經濟發展的態勢,然中國經濟的持續疲軟勢必拖累全球經濟動能。

在國內方面,即將準備進入百貨公司周年慶以及秋冬換季熱潮之際,在面臨國內總體經濟表現預期不佳的情勢下,業者必須提出更多元的促銷活動來刺激消費者買氣,為商業服務業景氣提升關鍵因素。

※本新聞稿、景氣指標分數及狀態燈號同步上傳至本院「商業服務業資訊網」,網址: http://ciis.cdri.org.tw/

聯絡人

商業發展研究院 陳姿延 02-7707-4829;kelly.chen@cdri.org.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