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布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Hold住銀髮兆元商機 挺進苗栗佈局產業生態圈 17年後超越日 台灣將成老人國

由經濟部工業局指導,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以下簡稱商研院)今(18)日於苗栗縣大湖舉辦「銀髮產業發展脈動分享會」,隨著世界各國紛紛發展銀髮養生產業,而台灣也進入高齡化社會,商發院表示,發展銀髮養生正是臺灣擴大內需市場的大好機會,尤其銀髮正是台灣切入銀髮養生最佳利基,然面對銀髮休閒長宿的商機,許多廠商尚未找到適當的切入時機、方法或團隊,並建立符合當地高齡者之生活型態,提供銀髮族群想要的產品與服務。 為促進臺灣銀髮產業的發展及生態圈的建置,「銀髮產業發展脈動分享會」特別邀請南投縣政府洪文能秘書,及新光銀行文教基金會湯傑郎副執行長針對台灣銀髮休閒長宿經驗到銀髮族優質服務等領域發表演說,其中大湖地區農會徐欽志總幹事致詞時表示:「期本活動能強化苗栗銀髮相關產業的鏈結,共同瞭解及尋求跨業合作的機會。」

另曾是南投日本銀髮族來台Long Stay的幕後推手洪文能秘書,會中更針對台灣過去發展Long Stay的經驗進行分享,洪文能進一步表示,「當時傾全力推動日本來臺Long Stay的工作,雖然遇到一些困難,但相信臺灣具備提供日本來臺Long Stay的要件,包括治安良好、醫療健全、對日友善…等」,同時也介紹參與本次活動的業者了解發展台灣銀髮產業所需要要件。

新光銀行文教基金會湯傑郎副執行長於會中也針對銀髮族優質服務與對待提到,台灣發展銀髮產業必須先了解海外銀髮族對來台之意願與需求,將意願轉化為需求,並進行資源盤點,才能建構出完整的生態圈並提供銀髮族優質服務,湯副執行長也提醒,大湖鄉有非常豐富的農業及天然資源,在地組織必須同時思考外來客人可以帶來的價值與付出之成本,並進行有效的取捨。

商研院經營模式創新研究所李世珍副所長表示,台灣銀髮產業的推動,目前尚在啟蒙階段,目前經濟發展的重點仍是以年經人為重心,雖然 2033年臺灣將超越日本成為全球最「老」的國家,可是到目前為止相關產業的廠商仍在觀望,尚未將銀髮產業列為發展的重點而產生需求方的市場相對成熟,卻苦無優質的產品或服務可提供。因此,本計畫的推動願景乃朝向建構臺灣成為亞洲銀髮服務創新的營運基地為目標,銀髮產業的市場商機未來上看兆元,縱使市面上已有許多銀髮族商品,但根據調查仍有過半數的銀髮族表示很少見到滿足他們需求的產品或服務,若廠商能正視銀髮族的需求,開發出適切的產品或服務,將可在銀髮產業市場中創造更大的商機。

本次活動結合餐飲、零售、旅行、旅宿、觀光遊樂、醫療產業者及公協會與會,商發院表示,分享會是臺灣推動銀髮產業的第一步,透過此次活動,將有效促成企業進行跨業合作,以建構出多元創新營運模式,提供銀髮族食、宿、遊、購、行、醫、健、美相關的產品與服務,拓展臺灣銀髮經濟服務產業市場。

【新聞圖片】商研院今日於苗栗舉辦銀髮產業發展脈動分享會,圖中左起依序為大湖鄉農會總幹事徐欽志、理事長林幼美、秘書長洪文能及商發院副所長李世珍等。【新聞圖片】商研院今日於苗栗舉辦銀髮產業發展脈動分享會,圖中左起依序為大湖鄉農會總幹事徐欽志、理事長林幼美、秘書長洪文能及商發院副所長李世珍等。

新聞聯絡人

商業發展研究院 公關 王心怡 02-7707-4829/mandywang@cdri.org.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