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布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106年5月商業服務業景氣指標為105分的紅黃燈 6月淡季不淡 7月出口給力 市場趨熱

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Commerce Development Research Institute (簡稱「商研院CDRI)(5)日公布1065月「商業服務業景氣指標」為代表景氣「趨向熱絡」的紅黃燈,指標分數為105分。主因在於國際景氣接續4月份熱度,持續刺激我國國內生產與消費市場,使商業服務業相關數據持續正向熱絡。

6月份原來應是產業淡季,但因5月份我國的外銷訂單持續正成長,主要貨品的年增率呈正成長。主要受惠於歐美日市場復甦及特斯拉(Tesla)Model3預計於7月份量產的影響,拉動光學、塑膠橡膠、以及機械等相關貨品的出口,加上台幣在6月份呈現走貶趨勢,有益於我國出口力道的增加,預期將帶動我國批發業的業績表現。在內需方面,因為6月份為國內的觀光淡季,可能影響我國零售及餐飲的銷售表現,預估將使6月份商業服務業指標分數微調至104分,燈號仍維持「趨向熱絡」的紅黃燈。

7月份進入手機、平板、桌上型電腦及筆記型電腦等3C消費性電子產品下半年拉貨與鋪貨準備,加上物聯網與車用電子等新興應用的擴增,預估推升進出口之需求。由於消費性電子產品相關產業前景看好,有望帶動國內商業服務業動能,但發酵期間預估會發生在9月以後。7月份正值我國暑假開始,冷飲相關之餐飲業與消暑商品將進入熱銷季節,又加上旅遊觀光旺季的出現,預估將維持商業服務業指標分數在104分,燈號為「趨向熱絡」的紅黃燈。

國際現況:美國樂觀 歐盟增溫 日本穩定 中國大陸加熱

美國密西根大學發布之消費者信心指數5月份為97.1,較去年同期增加2.4%;而OECD發布的美國消費者信心指數為101.2,較去年同期增加0.53%,消費者信心仍持續成長。5月份零售銷售與餐飲服務(不含汽車銷售)的銷售金額來到3,920.2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5.3%,顯示美國民間消費依然相當熱絡。在生產方面,製造業與非製造業的採購經理人指數分別為54.956.9,顯示生產面仍持續擴張。在勞動市場方面,5月份非農就業人數(私部門)12,383.1萬人,較去年同期增加214.9萬人,失業率較去年同期下降0.4%來到4.1%。在就業擴張使得國家整體所得提高,進而帶動民間消費的成長,使得零售銷售額持續攀升,美國景氣前景依舊樂觀。然而,聯準會6月份升息1碼以及縮減資產負債表計畫等緊縮政策啟動下,使本月消費者信心成長幅度趨緩,通貨膨脹率由2.2%回落至1.9%,顯示美國消費大眾對於未來的經濟展望存有疑慮,是否會對未來的經濟走勢產生負面的影響,仍需要持續觀察。

歐盟公布5月份的歐元區消費者信心指數上修至-1.3,相較去年同期成長6.0%,顯示歐元區的民間消費力道持續增溫。德國5月份的實質零售業銷售額平減指數(季調)118.9,年增率高達5.69%,預期在德國服務業的帶動下,歐元區的民間消費仍有持續成長的機會。在生產方面,歐元區的製造業與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分別為57.052.0,同處於擴張階段,而由OECD所公布之企業信心指數為101.1,較去年同期增加0.8%,顯示產業持續看好歐元區未來的經濟。在勞動市場方面,歐元區4月份的整體失業率與青年失業率分別為9.3%19.2%,相較去年同期分別下降0.9%2.4%,顯示歐元區的產業成長,亦應證了歐元區的消費擴張。整體而言,歐元區的最終需求持續成長,經濟仍持續復甦中,但是因主要經濟體陸續舉辦大選,可能會對各國經濟政策走向產生不確定性,加上5月份的通貨膨脹率為1.4%,較4月份1.9%滑落0.5個百分點,顯示歐元區的復甦力道有待觀察。

日本5月份的海關出口值與進口值分別為56.4兆與55.2兆日圓,年增8.7%11.9%,貿易活動持續改善。產業受到在商品貿易持續活絡的帶動下,工業生產指數(季調)100.4,相較去年同期成長6.0%。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為52.4,製造業呈現擴張態勢。觀察勞動市場的表現,5月份的失業率(季調)3.1%,與去年同期減少0.08%,就業人數為6,519萬人,較去年同期淨增加110萬人。5月份的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為53.0,位於榮枯水平線之上。但是通貨膨脹率仍維持在低檔,5月份的消費者物價指數為100.4,較去年同期僅成長0.4%,顯示日本經濟成長依然緩慢。

中國大陸5月份的出進口年增率分別為8.7%14.8%,仍維持貿易順差表現。在出口成長的帶動下,5月份的製造業生產指數為54.4,年增1.9%,官方公布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為51.7,顯示製造業景氣位於擴張階段。5月份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為29,459.2億人民幣,較去年同期成長10.7%,而官方公布之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為54.9,顯示消費者與廠商對於未來的正向展望。整體而言,內需與外需皆持續擴張,可望持續推升經濟成長。

國內情勢:製造業淡季不淡 民間消費趨熱

在國際景氣持續好轉下,我國5月份的出口值為255.2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8.4%。出口持續成長,帶動我國製造業的表現,製造業生產指數為111.8較去年同期增加2.02%,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為58.7,顯示製造業的景氣仍處於擴張態勢。批發業受到出口成長的影響,營業額來到8,051.8億元,年增3.5%。生產部門的改善,使得勞動需求擴張,改善我國的就業情況。非農部門5月份的就業人數為1,077.6萬人,較去年同期淨增加10.8萬人,失業率為3.7%,較去年同期減少0.2%。勞動市場的改善,有助於提高國內所得,並帶動商業服務業的表現,5月份零售業的營業額為3,384.8億元,較去年同期僅增加1.0%,而餐飲業的營業額為385.5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2.7%。此外,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為55.4,顯示商業服務業的景氣仍持續擴張。整體而言,5月份在我國出口持續成長的帶動下,整體商業服務業表現不差,5月份ISI指標分數為105分,景氣燈號為代表景氣「趨向熱絡」紅黃燈。

 

指標分數:

ISI指標來源區分成三大面向,分別為證券市場、人力薪資及營運實況。1065月份各變數構成項目變化詳見表1,各面向分析如下:

l  證券市場:商業服務業相關類股價指數與成交值同步成長,1065月份指標分數上修為101分。

l  人力薪資:商業服務業部門僱員淨進入率下降外,其餘項目皆上升或持平。1065月份指標分數上調為105分。

l  營運實況:僅批發零售暨餐飲業營業額以及臺閩地區民航各機場總起降架次下降外,其餘項目皆呈現上升或持平狀態。1065月份指標分數上修為101分。

6月與7月份商業服務業景氣指標預測:

6月份是我國歷年的產業淡季,然而受惠全球景氣持續擴張,以及特斯拉(Tesla)預計於7月份量產的影響,拉動光學、塑膠橡膠、以及機械等相關貨品的出口表現,加上台幣在6月份呈現走貶趨勢,預估逐步拉升我國批發業業者之業績成長。在民生需求方面,6月份為各家百貨公司的年中慶開始,將觸發一波百貨零售業績成長,除此之外,正值進入畢業旺季與酷暑,亦帶動謝師宴及餐飲業之相關需求。綜合上述,批發業正逐步進入旺季,及零售餐飲的熱絡,上修上月預估值,使商業服務業景氣指標分數來到104分,燈號為「趨向熱絡」的紅黃燈。 

7月份將持續受惠消費性電子產品生產整備,尤其以新興應用方面,將著重於物聯網與車用電子等應用為其主力,使上游晶片、光學器材、基本金屬與塑橡膠製品等需求逐漸上升,預估推升相關製造廠商進出口之需求,並促進批發業之業績成長。由於消費性電子產品相關產業前景看好,有望帶動國內商業服務業動能,但發酵期間預估會發生在9月以後。民生消費方面,7月為畢業求職潮的高峰,預估面試服裝、配件、彩妝及外出住宿用品等需求將挹注零售業之業績。暑假觀光旅遊潮起跑,冷飲相關之餐飲業也進入熱銷季節,預估將維持商業服務業指標分數在104分,燈號為「趨向熱絡」的紅黃燈。

 

   本新聞稿、景氣指標分數及狀態燈號同步上傳至本院「商業服務業資訊網」,網址:http://ciis.cdri.org.tw/

   新聞聯絡人:商研院 公關 王心怡 02-7707-4829 / mandywang@cdri.org.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