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布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商業科技新視界 開創未來新商機 新興科技計畫國際交流論壇 跨界探討如何創造新商業

    隨著商業服務業的多元發展,臺灣服務業持續競爭下不斷的走向連鎖加盟、企業品牌的方式經營,國內許多企業也紛紛開始以新興科技和創新商業模式設計,推出新型態的商品及服務內容,為了協助國內商業服務業者以科技化之創新服務,將臺灣優質的服務能量輸出海外,進一步鏈結國際的策略佈局,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Commerce Development Research Institute (簡稱「商研院CDRI)受經濟部委託執行「新興科技商業應用體驗環境推動計畫」,延續過去所建立的交流基礎,今(6)日假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新興科技計畫國際交流論壇,邀請到香港、新加玻、馬來西亞等地的業界專家,分享國外服務業新興科技,促進國內外跨界國際經驗。 

商研院CDRI表示,會中邀請知名專業講師進行分享,包括智慧零售系統整合廠商IBM大中華區客戶互動解決方案負責人張榮峰總監、智慧支付領域的MOLPay共同創辦人暨營運長溫濰嵹、創新應用服務的新創團隊Zipcar台灣區董事長彭仕邦、以及國內知名3C實體零售業者良興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賴志達、碩網資訊股份有限公司大中華商務總監蔡政達等五位講者共同分享,最後也將邀請數位時代新事業的總經理羅子亮擔任主持人,以與談互動的方式為論壇活動作更深入的探討與建議。 

  商研院董事長許添財於致詞時指出,台灣服務業在2000年後成長減緩的情況相當嚴重,其在國際市場上就是輸在商業模式,隨著一個商業模式普及化、定型,沒有人創新那就是落後,商研院扮演的是整合平台的角色,吸收各方創新進步的能量與資源,提供給業者加以應用。 

  許添財進一步指出,針對政府積極新南向政策,團體合作相當重要,過去往中國大陸市場發展的「西進」若沒有組織,最後就被「吸進」吞噬掉;而新南向的「南進」,由於東南亞發展迅速且競爭激烈,確實很「難進」,因此政府更要協助國內業者提升自我,也才有機會對外競爭。 

IBM近幾年致力於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的研發與應用,將新興科技導入於金融、零售、製造、旅遊及服務等各產業打造顧客創新的服務體驗,在IBM擔任大中華區客戶互動解決方案負責人張榮鋒總監,擁有多年豐富的銷售顧問經驗,對於資料探勘有豐富的理論基礎和實證經驗,曾帶領IBM大中華的全球策略夥伴部門和IBM全球軟體服務廠商,進行策略聯盟、市場行銷,和創新解決方案的推行。 

MOLPay2005年年底於馬來西亞成立,是目前東南亞最大的網路公司,在馬來西亞、泰國、印尼、菲律賓、印度與紐西蘭都有辦公室,在80個國家中擁有超過160萬個實體支付管道,且和全球10個國家的88家網路銀行鏈結,每年的交易額更高達500億美元,每個月達成500萬筆交易。在馬來西亞、泰國、土耳其、菲律賓、巴西、印尼和越南都有提供服務。MOLPay共同創辦人暨營運長溫濰嵹將在此次活動中分享如何做到能夠提供多種線上支付、實體支付方式,確保能給買方及賣方一個安全支付的解決方案,又能夠提供合作廠商國際間的可信度與安全保障。 

論壇下午場以新興科技實際導入的商業服務案例為主軸,了解國內外創新科技服務案例的經驗,對照臺灣的商業服務業者應該如何在日新月異的科技趨勢下創造新商業模式,以及面對商業市場的瞬息萬變、又如何強化鏈結國際強化競爭力等議題,並且在未來服務科技應用輸出模式是否有更好的商業模式可依循,為國內服務業尋求合作契機,鏈結國際能量與開拓視野,推動國內商業服務業者海外拓展。 

  新創團隊Zipcar利用手機APP提供定點租還車的共享服務,並且讓消費者僅需30秒內時間即可完成車輛預約,並且取用距離自己最近位置的車輛,讓顧客可隨時取用、歸還租賃車輛,打造的更便利的租賃服務體驗。 

從實體零售門市跨足O2M(Online to Mobile)的良興電子,憑藉著十二年來所擁有的資訊系統能力,進階研發商情分析的資訊科技能力,近年自行導入人流數據分析方案再次翻轉自家實體銷售量,目前則要將此分析服務帶到台灣零售市場,今年更拓展至馬來西亞,與新興電器(新加坡商)合作導入門店的客流量系統,協助提升實體店面與線上營業額增加。 

最後是在資料萃取、文字探勘、語意分析擁有豐富經驗的碩網資訊,專長在大數據領域的豐富經驗和技術,投入人工智慧技術研發,開發各種企業專屬之智能機器人應用,協助企業對顧客、供應商或內部員工提供各式創新智能機器人服務,讓企業從Big Data中挖掘出具有商業價值的Smart Data,提升決策品質、改善產品與服務並建立長期競爭優勢。目前已打入日本市場,將技術技術垂直應用到零售業、銀行、旅遊景點導覽等領域。  

商研院CDRI指出,新興科技的快速變化,已經改變了商業服務業傳統傳統思維,跨產業間之交流與合作相形之下顯得重要,論壇針對臺灣服務業、資訊科技業、零售業領域的核心業者、企業和社會大眾,提供國外標竿案例的分享,透過跨界議題聚焦、創新觀念及企業分享,並將國外先進知識與技術帶入臺灣業界,打造新型態商機。

 

 

【新聞圖片】商研院今(6)日舉辦新興科技計畫國際交流論壇,會中邀請到經濟部商業司司長李鎂(左3)、商研院董事長許添財(左4)等貴賓蒞臨與會。【新聞圖片】商研院今(6)日舉辦新興科技計畫國際交流論壇,會中邀請到經濟部商業司司長李鎂(左3)、商研院董事長許添財(左4)等貴賓蒞臨與會。

商研院聯絡人

【活動聯絡人】鍾敏玲 02-7707-4929  / ml_jhong@cdri.org.tw  

【新聞聯絡人】王心怡 02-7707-4829 /  mandywang@cdri.org.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