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布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商品轉型開發啟發工作坊圓滿落幕 學員相約日本見 許添財:轉型再起競爭力加倍

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Commerce Development Research Institute (簡稱「商研院CDRI)承接經濟部工業局的品牌台灣發展計畫第二期計畫,為強化台灣品牌自有製造技術及開發更多可被大眾與海外市場接受之高附加價值商品,與日本野村總合研究所NRI在台子公司台灣野村總研諮詢顧問()公司(簡稱「NRI台灣」)攜手規劃商品轉型開發啟發工作坊,繼10/25~26台中場、11/6-7台北場後,最終回台南場於今(10)日下午劃下完美句點,匯集全台超過30家中小企業菁英會中邀請商研院CDRI許添財董事長為學員們頒發結業證書,更邀請到日本野村總合研究所NRI)市場專家坂口剛、以食品零售見長的商品轉型開發師黑川健太專程跨海來台授課,會中學員們互動熱烈,大家更相約「日本見」! 

商研院CDRI許添財說,讓沒有市場的核心技術轉型回春,才是目前台灣經濟面臨困境的解決方案,三十年前,台灣有許多企業面臨沒有市場,當時剛好中國大陸在發展,這些企業找到了第二春,然而,隨著市場變動,第二春市場也漸漸被取代,失去競爭力。 

許添財進一步指出,商研院引進日本商品轉型開發師(Merchandiser)概念,可以讓核心技術再次發揮功能,加上商品轉型開發師針對企業核心技術協助商品轉型,畢竟擁有核心技術才能有商品,而商品成功進入市場,業者才能有實質現金收入。許添財更說,其實這是個「做媒人還會包生子」的計劃,這次商研院CDRI課程完成後,將選出10家企業協助將轉型後的商品,幫助商品轉型再起競爭力加倍,更保證實際進入日本消費市場。 

商品轉型開發啟發工作坊首日課程由市場專家坂口剛先進行日本商品開發方法論的介紹,一開始坂口先生就先與學員們分享,過去在日本失敗的個案原因,包含「沒有掌握使用者的需求」、「商品缺乏明確的開發概念」、「商品欠缺原創性、差異性以及唯一性」、「不管怎樣先試作來賣賣看」等,積極破除學員固有思維,坂口先生並進一步分享,在日本當地透過商品轉型開發師具有Concept Design能力的人才,配合好的商品開發概念,可促使商品的高價值化、並且創造新的市場,超越既有角色以及機能的合作,並在商品轉型開發師×傳統工藝品×市場行銷專家合力推升下,成功提升商品的價值、創造新的市場商機  

商研院CDRI指出,本次參與的企業學員也大方分享報名動機,其中不具名的業者就說,因為公司這兩年經營狀況不佳,東西遇到無法量產的瓶頸,想要來看看講師在日本如何指導想轉型的企業突破現況;至於本業做肥料的產業,想要在世界各地販售,也想知道自家商品要如何拓展新商品;許多業者更都抱持著進軍海外市場的雄心壯志,想知道自己的商品可以如何衍伸更多產品線,或是如何才能跟日本合作,打進日本當地市場。

【新聞照片1】商研院商品轉型開發啟發工作坊今天於台南正式登場。【新聞照片1】商研院商品轉型開發啟發工作坊今天於台南正式登場。
【新聞照片2】商研院商品轉型開發啟發工作坊學員們互動熱烈,總計超過30家業者參與。【新聞照片2】商研院商品轉型開發啟發工作坊學員們互動熱烈,總計超過30家業者參與。
【新聞照片3】商研院商品轉型開發工作坊由董事長許添財頒發結業證書予學員。【新聞照片3】商研院商品轉型開發工作坊由董事長許添財頒發結業證書予學員。
【新聞照片4】商研院商品轉型開發啟發工作坊今天於台南正式登場,總計超過30家企業共襄盛舉。【新聞照片4】商研院商品轉型開發啟發工作坊今天於台南正式登場,總計超過30家企業共襄盛舉。

【新聞聯絡人】公關 王心怡 02-7707-4829  / mandywang@cdri.org.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