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布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商研院經營實學 教戰網路商機 張天立:需破壞性創新與跳脫舊思維

   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Commerce Development Research Institute (簡稱「商研院CDRI)(15)日舉辦經營實學講堂,本次活動主題為《網路的商機與挑戰》,邀請讀冊生活暨博客來張天立創辦人蒞臨演講,活動開場由商研院許添財董事長致詞,並由商研院張皇珍副院長主持,現場有超過20家中小企業與會,張天立也分享,「想要在競爭的網路時代中出線,絕對需要破壞性的創新與跳脫舊思維!」 

  商研院CDRI董事長許添財致詞表示,1995年,張天立創辦博客來網路書店,是兩岸最早成立的第一代網路書店。他對網路運作的創意,無人能及,有「台版馬雲」美稱。 

  讀冊生活暨博客來張天立創辦人在演講中指出,如手機崛起就是破壞性創新的最佳實例,威力相當強大!雖取代手錶、鬧鐘、照相機、數位相機、筆、紙跟筆記簿、地圖、音響、CD多項產業,但其實無形中也帶動智慧型手機的蓬勃發展。 

  在實務操作上,張天立也提到,1989年有一艘油輪翻覆,經過漫長18年,都無法順利取出,情勢所逼,只好向業外求助,結果一位非本業的化學家,提出「很容易乾凅的水泥,一直攪動就不會凝結」,因此順利取出石油,並贏得2萬美金的創新鼓勵,顯見跳脫既有思維來順利解決問題的重要性。 

  商研院CDRI張皇珍也指出,在環保局服務時發現,機車檢查的補助,往往有一兩家一個月就可拿到10萬補助,比本業的收入還要多出許多,深究其關鍵所在,發現他們會在客戶生日、或到期前,主動寄賀卡、檢驗單,其實這就是跳脫舊模式,善用大數據帶動營收成長的實例。  

  至於網路產業的成長性,張天立提到,以前博客來曾要以240元出售股權,因當年EPS6元,交易失敗,結果,去年博客來EPS高達20元,大賺兩股本,可見網路發展性與優勢不容小覷,更是現今中小企業都需進修的課題,才不至於被經營對手遠拋在後。

【新聞圖片】商研院經營實學講堂今(15)日邀請讀冊生活暨博客來張天立創辦人。【新聞圖片】商研院經營實學講堂今(15)日邀請讀冊生活暨博客來張天立創辦人。

【新聞聯絡人】公關 王心怡 02-7707-4829 / mandywang@cdri.org.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