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布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商研院助中小型零售與餐飲商數位轉型 發掘新契機

 商研院助中小型零售與餐飲商

 

數位轉型 發掘新契機 

 

 

為協助我國中小型零售與餐飲等商業服務業科技導入,以因應數位轉型之衝擊,在經濟部商業司「商業服務業發展動能推升計畫」的支持下,由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Commerce Development Research Institute(簡稱「商研院CDRI」)主辦之「餐飲零售業科技落點工作坊」系列活動,今(6)日下午於臺中市商業會舉行,本次活動由商研院CDRI商業發展與策略研究所所長黃兆仁博士主持,與臺中市中小型零售與餐飲商進行交流,現場冠蓋雲集,涵蓋餐館、飲料、零售、飯店等業別與會業者超過40 

 

商研院CDRI指出,近年來物聯網、雲端服務、大數據分析等新興科技的快速崛起,帶動融合實體線下與虛擬線上的全通路營銷模式,加速顛覆傳統的商業服務型態。由於臺灣零售與餐飲業家數已達50萬家,其中99%以上屬於中小型企業,普遍存在資金不足的限制條件,對科技研發費用的投入意願、投資金額以及應用領域等皆相當有限,尤其對新興科技之應用仍處於相對保守的態勢。 

 

商研院CDRI程麗弘博士表示,透過「商業服務業發展動能推升計畫」,除協助我國餐飲及零售業者評測在科技運用的現況與瞭解痛點,藉由蒐集各式科技應用解決方案,以提升中小型業者科技應用水準。此外商研院CDRI盧柏仰講師現場帶領學員實際操作如何透過免費工具Google我的店家,以提升行銷集客力。盧柏仰進一步表示,曾有嘉義餐飲業者,原本以為他的客源多來自附近,經協助導入Google我的商家後,可看到顧客導航出發的次數,了解消費者出發位置的熱點分布,才發現原來他的客源大多來自外縣市,甚至有遠從台中來,因此商家正考慮增加停車場,俾利於外縣市客人,增加集客力。 

 

活動特別邀請德義資訊股份有限公司(I4Uweb)張昌舜營運長、智慧時尚股份有限公司張育銓總經理,與臺中地區業者分享如何將全通路整合行銷、數據與影像分析運用於餐飲與零售業,以掌握客戶偏好、消費特性等資訊,協助業者診斷自身的科技應用程度,藉以提升產業競爭力之可能。 

 

商研院CDRI黃兆仁所長提及,近年臺灣商業服務發展面對轉型升級與數位化的挑戰,民眾使用手機上網消費、導購、創意發想、經營Facebook進行交流,若餐飲零售業者無運用此商業模式,客戶將快速流失,表示臺中地區仍存有商業數位應用落差之現象,此缺口即為商研院服務諮詢提供的內容。 

 

商研院也點出,為協助國內中小型業者掌握科技力,透過科技落點評測問卷過程,提供業者自我診斷科技應用的機會,發掘可強化之科技應用部分;企業與國際接軌必然面對數位化過程,依不同產業別發展出適用客製化的商業模式,透過對接資服業者科技輔導介入,協助中小企業更加精準行銷,讓店家客製化服務更到位。 

 

◆ 新聞聯絡人 王心怡 02-7707-4829  mandywang@cdri.org.tw

 商研院今日於台中舉辦「餐飲零售業科技落點工作坊」系列活動,吸引超過40家業者參加。台中「餐飲零售業科技落點工作坊」系列活動活動由商研院商業發展與策略研究所所長黃兆仁博士主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