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布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全台力挺 高雄「商圈一起來」論壇今登場 打造商圈共榮生態系

 全台力挺 商圈一起來論壇今登場

 

新零售結合地方文化 打造商圈共榮生態系 

 

  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Commerce Development Research Institute (簡稱「商研院CDRI)與大高雄市觀光商圈總會今(26)日假高雄客家文化園區共同主辦「商圈一起來論壇」活動,會中邀請行政院政務唐鳳委員、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大高雄市觀光商圈總會劉昭智總會長、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許添財董事長與張皇珍副院長以及新北市、台中市、南投地區及高雄市等商圈店家代表超過近400人齊聚一堂,共同針對振興商圈、導入新商業模式及地方創生進行講座交流。 

 

行政院政務唐鳳委員特別於活動前一天即南下品嚐「南部粽」在地美食,於活動現場也開放民眾現場提問,對於商圈代表詢問要如何運用手機科技協助商圈振興,唐鳳舉免費QR Code小型「無人載具」為實例,以感測消費者逛街路徑,載具跟在後頭除能幫忙提袋外,如果腳痠了消費者還可搭乘載具稍作休息的方式,藉以帶來人潮跟金流,唐鳳更援引募資平台作為實例,透過線上參與線下分享,結合故事行銷及體驗經濟,讓行銷可以透過雲端快速擴散,帶來人潮跟金流。 

 

商研院CDRI董事長許添財於致詞時表示,過往做生意總是怕人家「偷學步」,但現在除要透過「結市」聚集人氣外,還要配合數位轉型才能夠翻轉商圈,時下區塊鏈理念、系統化經營的技術概念更要實際應用在商圈經營上頭,才能打造商圈共榮生態系。 

 

  同為主辦單位的大高雄市觀光商圈總會成立於102年,目前共有27個商圈會員、1,620個商家,1067月至1076月客流量共33,129,471人,創造約1,944百萬元新台幣之年營業額;高雄鐵路地下化正式開通,預計也將為這個區域帶來更好的交通便利性,釋出更多的地上土地進行商業或遊憩目的開發,預期將可活絡火車站周邊區域商業的發展;而此次最大的目的,也是希望藉由此次鐵路地下化的改造重生,擴及商圈生活圈的發展,引導高雄市各商圈的行銷推廣,推動讓店家有感的特色經濟,從商圈的改造與重生,進而擴散至大高雄各商圈,平衡各商圈發展;藉由「商圈一起來論壇」連結各方大眾與會討論,以智慧科技連結在地城鄉的應用及地方創生方向為商圈發展的主體,邀請各領域專家學者運用不同的專業,分析商圈優劣勢、軟硬體補強、未來經營趨勢、智慧科技導入及改造創生,為高雄商圈注入更多元的創新理念。 

 

  綜合座談主持人商研院CDRI副院長張皇珍更總結各方意見指出,商圈發展最重要的是,商圈老闆們需要凝聚共識共同打造智能商圈,且商圈轉型發展也必須有地方政府支持與特色活動的舉辦,加上以文化當底蘊向上堆疊;張皇珍也進一步指出,商圈需要有「經理人」角色來整合各界資源,並導入創新經營模式,透過產、官、學、研通力合作,而且不能只有「戰術」更要有「戰略」,讓各個老闆從策略出發,構思市場佈局,才能夠在商圈中脫穎而出進而永續經營。

 

新聞聯絡人 

商研院與大高雄市觀光商圈總會今日共同主辦「商圈一起來論壇」活動。「商圈一起來論壇」活動邀請唐鳳政委(中)、大高雄市觀光商圈總會劉昭智總會長(左4)、商研院張皇珍副院長(左1)。全台各地商圈代表熱情參與論壇活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