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布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清真消費席捲全球 農委會與商研院搶佔先機為台灣農水產加工品插旗穆斯林世界

清真消費席捲全球

農委會與商研院搶佔先機為台灣農水產加工品插旗穆斯林世界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簡稱農委會)為臺灣清真商機提供全球視野及實戰經驗再添新動能,委託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簡稱商研院)於今(17)日假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101廳,舉辦「2019 掌握清真好食機」國際論壇。論壇邀請來自馬來西亞、韓國及印尼穆斯林市場的國外專家、國內長期研究清真市場學者以及前進清真經驗豐富的企業家等參加。

 

  這次國際論壇特別邀請到農委會黃金城副主委進行開幕致詞。黃副主委表示,「東南亞有廣大的清真市場,以前我們並不了解,近幾年多方了解過後,將盡力打進清真市場,並提高農業的品質。」他也指出,自2016年政府提出新南向政策開始,清真市場隨即為重點開發及前進發展之地區,臺灣農水產食品的品質長期受到外銷市場高度評價,在國際市場中擁有巨大優勢,農委會過去兩年積極前往東協市場,2017年帶領15家次農業優質廠商參加外貿協會東協臺灣形象展,迄今共簽訂代理商、經銷商或海外拓點8家次,創造商機預估達2,000萬元。在進入清真市場時,以民生用品食用時相關之產品,仍有諸多限制,取得「清真認證」與符合市場需求的產品變格外重要,所以為了解全球清真市場趨勢、分析清真食品市場、掌握清真認證背後的效益,到布局清真農水產品產業供應鏈,農委會自2017年起委託商研院辦理「臺灣農水產及加工品廠商與穆斯林市場買主對接」,為臺灣農水企業提供解決價值鏈缺口的服務平台、一對一商機媒合及海內外宣傳,進一步遴選出國內27家績優品牌,產品種類多元囊括各式穀物、蔬果、漁水產加工品。今年在台北、台中、台南及高雄舉辦系列研討會活動,提供海外當地食品市場解析與買主通路情報,協助我國優質農水企業深耕國際競爭力並掌握可預見的趨勢先機,「清真的標準較其他國際市場高,因此今天邀請多方嘉賓來分享相關知識,希望能幫助我們開拓清真市場。」

 

  商研院董事長許添財也指出,台灣業者前進清真市場的優勢在於技術、資本以及商業貿易的經驗跟努力,但佈局並非一蹴可幾,目前投資金額成長得比貿易金額還快,因為擘劃長遠,至少要3年後才能見到回收,此時商研院就是要扮演帶技術及帶新模式前進新市場的關鍵角色,並針對深入各個國家市調後的研究成果因地制宜來協助業者們深耕各國市場。

 

  許添財也進一步分享,商研院也透過近年多次出訪與東協各國陸續建立起「智庫外交」的溝通平台管道,持續交流東南亞各國的消費市場現況,讓雙方針對貿易上遇到的痛點直接溝通解決之道,並進一步協助業者研發出落地性更高的新產品,在導入商品時更容易能被市場所接受;許添財也同時預告,7/19本週五上午商研院也將透過國家級智庫的角色來主辦「臺馬印清真產業發展與交流論壇」,結合今天實務經驗的交流,與各界共同持續關心清真產業議題。

 

上午場第一場次主題為「全球清真食品市場趨勢與展望」,由馬來西亞負責協調和發展清真產業的政府授權公司清真產業發展機構(Halal Industry Development Corp., HDCHairol Ariffein Sahari副總經理,以清真業務專業機構視野,提供產業發展獨到觀點。他指出,馬來西亞已有發展40年的清真產業生態系,加上政府的支持,對清真業者提供獎勵,馬來西亞已經有超過8,500家的清真企業,為馬來西亞帶來龐大的商機與就業機會;「目前供應已經遠遠不及增長的穆斯林人口,我們應把握機會進攻市場並相互合作。」商研院張皇珍副院長也以臺灣智庫身份為大家專題演講。張副院長強調,台灣的食品很有競爭力,如何讓穆斯林吃到真正好的台灣食物,同時又符合他們的需求十分重要。第二場次主題為「如何實踐清真商機/從企業與產業著手」,由韓國清真認證權威機構韓國穆斯林聯合會(KMFAhmad Cho, Min Haneg主席分享當地發展清真產業的歷程及經驗,並由農委會國際行銷處簡任技正兼科長唐淑華主持演講後的座談,由三位專家和與會嘉賓進行深度交流。

 

  下午場則特別邀請馬來西亞國際伊斯蘭大學(International Islamic University Malaysia)食品化學與生物學系Dr. Irwandi Jaswir教授,以及深耕農產品國際行銷多年的中興大學李皇照前教授,共同解析「如何成功敲開清真食品市場的大門」,他指出整體穆斯林市場的產值大概是三兆左右,像保證食品等非食品產業佔很大比例。最後安排臺灣拓展清真市場有成的2家優秀廠商,分享「清真市場如何得其門而入?」,廠商包含製造各式穀物加工製造、生產各式沖調營養補充飲品和即食穀物加工製品的鈺統食品,以及研發出將近100種爆米花口味拓展至印尼、新加坡、杜拜、巴勒斯坦、科威特、巴林等多個清真市場的台灣司麥爾食品。

 

  農委會及商研院期盼,藉由國際級清真盛會,能引領台灣優質農水品牌,加速佈局東協及西亞市場,讓更多優質品牌掌握穆斯林清真商機資訊,具備清真認證及行銷資源的能量,征服國際穆斯林版圖!

 

新聞聯絡人 公關 王心怡 02-7707-4829mandywang@cdri.org.tw

農委會為臺灣清真商機提供全球視野及實戰經驗再添新動能,今(17)日舉辦「2019 掌握清真好食機」國際論壇。

 

「2019掌握清真好食機」國際論壇邀請來自馬來西亞、韓國及印尼穆斯林市場國外專家、國內長期研究清真市場學者等共襄盛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