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布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農委會與商研院攜手 冀藉交流開啟東協市場清真於區塊鏈、認證人力訓練合作機會

 

農委會與商研院邀請國際論壇馬來西亞兩講者

 冀藉交流開啟東協市場清真於區塊鏈、認證人力訓練合作機會

 

  為因應全球清真市場崛起,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簡稱農委會)及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簡稱商研院)於今日(7/18)特地邀請來馬來西亞清真產業發展機構Hairol Ariffein Sahar副總經理,及國際伊斯蘭大學食品化學與生物學系Irwandi Jaswir教授前往農委會進行會議。農委會國際處行銷科簡任技正兼科長唐淑華、商研院副院長張皇珍以及兩位清真專家分享台灣如何耕耘東協穆斯林市場,進一步了解馬來西亞推動清真政策之方式,運用區塊鏈的方式及大學等高等教育機構如何協助企業拓展市場。

 

  全球穆斯林人口已超過18億,其中亞洲地區穆斯林人口便佔全球穆斯林人口60%,所以清真市場一直都是各國想進入並搶先占領商機有一席之地。然而清真產品不僅是飲食,更是一種完整的生活方式,穆斯林堅信,一個人的的性靈純淨度,與其飲食有直接相關,所以「符合伊斯蘭教規範的食品、藥品和化妝品認證」是清真(Halal)的最基本標準。根據農委會統計,2018年臺灣農產品外銷日、韓金額成長6%,出口到新加坡、馬來西亞金額也超過17%,外銷金額達到54.7億美元,創下過去20年來新高。

 

  藉由此次邀請國外專家來台參加昨日(7/17)2019掌握清真好食機」國際論壇的時機點,於今日(7/18)邀請兩位國外專家,馬來西亞清真產業發展機構(Halal Industry Development Corp., HDCHairol Ariffein Sahari副總經理,及馬來西亞國際伊斯蘭大學(International Islamic University Malaysia)食品化學與生物學系Dr. Irwandi Jaswir教授前往農委會進行會議,與農委會、商研院更進一步深入討論。

 

  Hairol Ariffein Sahar副總經理表示,台灣現在以政府為首,成立了清真中心,方向非常正確,台灣擁有在農水產品上有良好的優勢,馬來西亞和印尼的介入,增加了清真的強項,重點只在如何行銷。Irwandi Jaswir教授表示清真食品可以朝向「清真科學」來發展其獨特的優勢,像新加坡使用區塊鏈技術認證系統,所以能追溯原料的來源,以利用機器快速篩檢產品中是否含有非清真之物質,而台灣的科技技術發展成熟快速,可以發展到認證上,未來台灣可與伊斯蘭大學合作引進並朝向科學清真發展的方向。

 

  農委會國際處行銷科簡任技正兼科長唐淑華則表示,政府看準了臺灣農產食品的質量俱佳,在國際市場中擁有巨大販售優勢,從去年極力推動臺灣產品前進新南向以清真市場為目標,但發現申請認證的過程中面臨諸多困難與挑戰,因為清真並非單一控管條件,而是必須確認每一個環節多面向符合規範,未來不只產品,服務也會是其中一環。像曾有發生過認證單位不一,認證紀錄太分散,像有些雖標榜清真餐廳,但不見得真的是清真,這部分難以讓消費者判斷、查證。

 

  Dr. Irwandi Jaswir表示,這必須要由國家介入,雖然馬來西亞沒有規定清真,但認證其實也是政府單位去做。韓國雖然不是政府認證,但可以透過登記記錄去查詢。而Hairol Ariffein Sahar則說,台灣應該統一標章,如果濫用標章或不實者,應以違反消費者保護法規範,提升公信力。

 

  Dr. Irwandi Jaswir提到未來台灣能朝向訓練認證人才的方向,前提受訓者應為信奉穆斯林教義者,伊斯蘭大學可以透過合作加速訓練台灣人才,有食品科技與管理相關背景的人,可以透過遠距教學,甚至到伊斯蘭大學接受訓練,完成認證人力培養,有助於政府端未來採取統一認證的方式。

 

  商研院張皇珍副院長也提到,台灣其實有需多家庭成員是來自馬來西亞或印尼等國的穆斯林,這群新注入台灣動能的族群,可以做為未來在發展清真中,可訓練認證人才的方向,同時打開不同的市場與族群的加入。

 

  臺灣農水產食品的品質長期受到外銷市場高度評價,在國際市場中擁有巨大優勢,農委會及商研院也冀望,幫助台灣廠商取得認證並外銷到清真市場,透過藉由此系列清真活動國際間的交流,能加速台灣佈局東協及相關市場,讓更多優質品牌在台灣也能如實掌握穆斯林清真商機資訊,快速拓展及前進穆斯林清真市場!

 

  新聞聯絡人 公關 王心怡 02-7707-4829mandywang@cdri.org.tw

農委會與兩國外講者交流,(左起)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經理林侃言、行政院農委會國際處技正林芹如、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副院長張皇珍、馬來西亞清真產業發展機構Hairol Ariffein Sahar副總經理、國際伊斯蘭大學食品化學與生物學系Irwandi Jaswir教授、行政院農委會國際處行銷科簡任技正兼科長唐淑華、行政院農委會國際處技士陳欣宜、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新南向專案辦公室專員郭肇凱。

 

農委會與HDC及伊斯蘭大學專家交流,會議中更了解清真認證區塊鏈方式與人才培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