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布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臺馬印清真論壇圓滿成功 許添財:台灣有條件成為「亞洲清真產業中心」

臺馬印清真產業發展與交流論壇圓滿成功

許添財:台灣有條件成為「亞洲清真產業中心」

「智庫外交」平台建構清真合作網絡

 

  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簡稱「商研院CDRI)於今(19)日假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臺馬印清真產業發展與交流論壇」,本次國際論壇主要在探討臺灣廠商前往東南亞市場應有的策略與布局,面對龐大的穆斯林商機,希望探討全球清真產業的發展方向,協助臺灣業者釐清各國清真認證系統,引領臺灣業者共同發展清真認證之產品或服務市場,現場座無虛席,吸引超過百位業者到場聆聽;商研院CDRI董事長許添財也在政策建言總結時更指出,台灣發展清真產業的基礎與相關條件非常完備,相較於其他國家更有條件成為「亞洲清真產業中心」。例如,為了培養台灣的清真人才與管理服務技術,商研院將更積極和已簽署合作備忘錄的印尼DJUANDA大學進行廣泛合作,為台灣培養清真人才,加速台灣清真產業的發展;另由於清真產線品質管理越顯重要,許添財更進一步建議政府提供補助,吸引更多台灣人才赴印尼、馬來西亞等國取得清真品質管理師執照,同時,也可開放清真市場國家的學生來台到清真產線實習,幫助廠商增進清真產品的品質合規與保證

  

  商研院CDRI表示,論壇特別邀請印尼及馬來西亞的專家學者,用不同角度來闡述目前全球清真市場的現況。印尼代表由當地唯一設立清真產業發展科系的Djuanda大學Hj. Rita Rahmawati博士提供全球清真市場及廠商進入印尼市場的獨到見解,而馬來西亞則是由負責協調和發展清真產業的政府授權公司清真產業發展機構(Halal Industry Development Corp., HDCHairol Ariffein Sahari副總經理出席,以清真業務專業機構的角度,提供廠商進入清真市場所需具備的條件。

 

  商研院(CDRI)指出,東南亞國協(東協)是全球第六大經濟體,根據統計,2015年時世界穆斯林人口18億,佔全球人口24.6%,其中印尼、馬來西亞的穆斯林人口為最多,未來更預期2030年全球穆斯林人數將達22,相關清真商品與服務的需求越來越高,廣大的Halal(清真)市場也吸引越來越多企業的重視。

 

  商研院董事長許添財也說,台灣本國穆斯林人口只佔0.3%,還有印尼在台穆斯林超過20萬人,總數並不高,但宗教文化多元自由,又是對穆斯林極其友善的國家,台灣業者前進清真市場更有諸多優勢,如在技術、資本以及商業貿易的經驗跟努力,但市場佈局總非一蹴可幾,目前投資金額成長得比貿易金額還快,因為擘劃長遠,至少要3年後才能見到回收,此時商研院就是要扮演協助業者帶新清真技術及帶新商業模式前進新市場的關鍵角色,並針對深入各個國家市調後的研究成果因地制宜來協助業者們深耕各國市場。

 

  許添財也進一步分享,商研院透過近年多次出訪與東協各國陸續建立起「智庫外交」也可跟官方與民間溝通的平台管道,並持續調查研究東南亞各國消費市場的發展,讓各國與我雙方針對貿易上遇到的痛點取得直接溝通的解決之道,加速協助台灣業者開發更容易被清真市場所接受的新商品與服務。

 

  論壇最後安排國內外代表進行與談,由商研院副院長王建彬主持,商研院清真中心主任李世珍、研究員林侃言、Djuanda大學Hj. Rita Rahmawati博士、清真產業發展機構Hairol Ariffein Sahari副總經理、馬來西亞國際伊斯蘭大學(International Islamic University Malaysia)食品化學與生物學系Dr. Irwandi Jaswir教授、臺灣清真產業品質保證推廣協會馬超彥副理事長、國內清真認證代表業者川流國際有限公司許偉康總監等人,共同討論臺灣廠商進入東南亞市場時,如何把握臺灣與東南亞鄰近關係的優勢,與當地市場共組夥伴關係,協助我國廠商了解世界清真商機及認證標準制度,以順利拓展清真市場商機。

 

 

 

與談專家重點

印尼DJUANDA大學副校長 RITA RAHMAWATI

「清真產品不僅限於穆斯林人口可以使用,非穆斯林人口也可以使用,因為清真產品都是經過嚴格檢驗認證的產品;即便是英國研究機構也提出,未來應該要協助清真產品進入世界,未來清真商機將不分宗教不分國界。」

 

馬來西亞清真發展產業機構副總經理 Hairol Ariffein Sahari

「目前全球清真商機高達2.7兆美金,但呈現的是供給嚴重短缺的現象,實際的供不應求缺口甚至高達8成。目前從各國出口來看各有所屬,例如澳洲以出口肉類及肉類製品、泰國以加工食品飲料及化妝品等、巴西則是以出口家禽為主,而在未來的消費趨勢上來看,食品飲料、化妝品及個人護理及健康醫療等方面仍需求龐大,台灣可以在此領域深耕。」

 

臺灣清真產業品質保證推廣協會 馬超彥副理事長

商品清真認證外,現在我們正朝向以場域的方式去進行認證,另外台灣也是擁有許多生技醫藥技術,相當有潛力可成為亞洲清真產業中心,向其他各國擴散。

 

國內清真認證代表業者川流國際有限公司 許偉康總監

清真認證各國都有,很多廠商都問說到底要申請哪一國的認證,其實必須回到企業本身,你想要深耕哪一個市場呢?而且也發現很多廠商認為只要拿清真認證就可以出口,但是其他的出口配套及關稅知識也要具備。

 

商研院清真中心主任 李世珍

去年因為韓國喊出「世界清真日在首爾」這個口號,所以我們很好奇韓國為何有這麼大的勇氣去做這樣的事情。我們看到許多值得學習的地方,認為台灣其實真的可以成為一個清真的中心來發展,包含我們台灣一些優質的廠商與產品,但我們似乎是要做到好才願意出去,這是一個策略上面的思考,反觀韓國還沒有做到很好的時候,就已經喊出世界清真的產品在韓國,我覺得這部份是我們也可以警惕一下。

 

另在泰國的部分,他們已經把他們清真的思維都提升上來,從過去可能是Halal for Muslim 到現在可能是Halal for all,也就是說我們要開始建立一個觀念,這樣的觀念也是來自於他們關心到目前全人類的一些疾病問題,包括心臟病、癌症等問題都來自於吃,所以我們必須要去認知到這件事情,未來我們追求對於食品方面的安全,這個部份是台灣這幾年也都非常重視的一件事情。

 

所以台灣其實有很多優質廠商,不管是美妝保養品、保健品或是食品等等,都很有機會走出去。那我的建議是說如果業者自認為還沒有想好或是還在猶豫的話,其實我們馬理事長有很多的資源可以提供,另外如果你們不太確定的話,先跟著商研院的腳步走出去,我們會帶你對接東南亞市場或其他穆斯林市場先去看,那實際做完對接,當地會告訴你他需要什麼。

 

商研院研究員 林侃言

消費者顧客告訴你他要什麼,你就朝他的方向去做調整,這是最好的一個方向。那另外一個方向就是說,像剛剛許先生講的,其實拿到清真是你進入這個市場的一個入場券、一個門檻,讓我們在既有的市場可以擴展到更多穆斯林市場,但是回過頭來你們要想一想,基本你們在出口具備的條件都是否達到了?例如說你要去印尼,你是加工食品,你還要去他們的食品藥物管理局去申請ML number,也就是他們的食品字號,這個你們做了嗎?這個做了之後,你的產品才能在他們零售通路上做販賣,你的食品添加物的安全是否符合他們國家的規範?大家是否都有遵從這些標準去做生產製造?

 

清真認證其實是做溯源管理,從原料、製程到後面的物流,做一個完整的揭露,讓消費者放心。其實蠻多人都有一個疑問,清真是不是專給穆斯林吃的?我覺得不是,他其實是個純淨的概念,像我接觸這個研究三年多了,我現在看到這樣的logo我會更放心去享用他,其實就是為了這個地球和讓我們吃得健康去做努力。

 

【商研院董事長許添財總結】

綜合以上專家所言,台灣相當有本錢作為整個清真產業的發展中心,台灣產業基礎環境與條件完備,相較於其他國家更有可能發展成為亞洲清真產業中心。商研院透過這兩年多來積極擴展「智庫外交」更可幫業界甚至政府取得清真市場官方與民間的溝通合作管道與平台,加速促進台灣清真產業的發展。

 

 新聞聯絡人 公關 王心怡 02-7707-4829mandywang@cdri.org.tw

 

商研院臺馬印清真產業發展與交流論壇由董事長許添財(5)擔任政策總結、副院長王建彬(4)主持座談,邀請貿易局局長楊珍妮致詞,印尼Djuanda大學Dr. Rita(5)、馬來西亞清真產業發展機構Hairol副總(3)Dr. Irwandi(2)共同參與。

論壇由副院長王建彬(1)主持,共同討論臺灣廠商進入東南亞市場時,如何把握臺灣與東南亞鄰近關係優勢。

論壇現場座無虛席,吸引超過百位民眾參與,圖為貿易局局長楊珍妮親臨現場致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