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布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美食牌打頭陣 臺馬團「操兵」成果豐碩 商研院助企業結盟打天下

 

美食牌打頭陣 臺馬團「操兵」成果豐碩

商研院牽紅線 助企業結盟打天下

 

  繼泰國後,經濟部商業司再接力,委託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簡稱「商研院CDRI)辦理「臺馬商業服務業媒合參訪團」,由司長李鎂及商研院院長謝龍發、臺灣連鎖加盟促進協會理事長李日東率領包括丹堤咖啡、珍鼎記茶飲、晨間廚房、長春素食等15家餐飲業者,於上週赴馬來西亞了解當地經商投資環境,行程中包含知名品牌參訪、觀摩連鎖加盟展會、官方單位拜會、雙邊業者媒合會、經商環境說明等,成果豐碩,李鎂表示,此團活動內容包括參訪、看展、交流、一對一媒合、法令稅務投資講座等,行程緊湊,很像在「操兵」;商研院謝龍發院長也說,本次行程安排切中業者需求,感謝企業主及高階主管們特別抽出時間一同前往當地考察,商研院將持續認真扮演「紅娘」的角色,幫助中小企業「同業合作、異業結盟」,共同開拓大馬市場版圖。

 

  經濟部商業司司長李鎂表示,臺灣美食具多元文化與創意,享譽全球,尤其近來珍珠奶茶、手搖茶飲紅遍全球,「臺灣」本身就是美食品牌,有助於打國家盃。在臺灣,餐飲業競爭激烈,能在臺灣闖出一片天者,絕對有品牌輸出、進軍國際的實力;李鎂進一步指出,每年都會依據產業發展趨勢及業者需求,帶領有國際化潛力的業者走出去看看國外發展環境,馬來西亞經濟發展快速,近年來臺馬企業發展熱絡,彼此都有互相合作深化發展的意願,故商業司主動組團前往掌握美食商機,希望以台灣美食品牌優勢,開拓馬來西亞餐飲服務市場。

 

  透過臺灣連鎖加盟促進協會與馬方連鎖協會介接,本次媒合參訪團出發前先將我方團員企業名單及其特色交給馬方,由馬方安排當地已有潛在合作意願的業者出席媒合會,雙方進行一對一的配對媒合。商業司指出,依據過去多年「做媒人」的經驗,此種見面前已先了解對方的撮合方式,更能有效加速雙方合作。

 

  除媒合交流外,為使業者對馬來西亞投資環境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參訪團行程也特別安排當地知名專業律師、會計師、銀行及房產仲介業者信義房屋,一一介紹當地開辦企業法規、稅法、 銀行融資、租屋行情、商圈發展、消費習性等,相關資訊一應俱全,來自各企業的主管們排排坐專心聆聽專家們分享,笑稱當「學生」雖然很硬、很累,但商情收獲卻是相當豐富。

 

  除此之外,此行並拜會馬國政府清真認證機構,其中主任MUHAMMAD NAIM MOHD AZIZ更親自說明清真認證實務。另外,本團也同步參訪馬國連鎖協會一年一度所舉辦的加盟展,臺灣知名連鎖品牌都可COCO、麥味登等多家廠商也同時參展。商研院CDRI指出,臺灣首創的特色茶飲珍珠奶茶,夯遍東南亞,本次也觀察到在馬來西亞當地也掀起消費熱潮,好幾個商區都發展成「珍奶一條街」的盛況,時時大排長龍。

 

  參訪團副團長臺灣連鎖加盟促進協會理事長,同時也是東東集團董事長李日東表示,臺灣美食發展潛力無限,「同業可以結合,異業可以結盟」,業者團結,加上有經濟部支持助攻,必然可以打群架闖天下。

 

  為協助服務業輸出,經濟部商業司除可協助提供各種諮詢服務外,也委請商業發展研究院進行消費行為、商情分析。每年針對零售、餐飲、連鎖加盟等業者,都提供各類輔導資源、組團與不同國家業者媒合,這些「好康ㄟ」資訊會透過政府官網、商研院等各種管道報你知。

  

新聞聯絡人 公關 王心怡 02-7707-4829mandywang@cdri.org.tw

臺馬商業服務業媒合參訪團由商業司司長李鎂及商研院院長謝龍發領軍,邀請15家餐飲業者於上週赴馬來西亞了解當地經商投資環境。

參訪團成員專心聆聽當地業者分享經營心法。

臺灣珍珠奶茶揚名國際,在馬來西亞鬧區出現「珍奶一條街」的盛況。

馬來西亞當地原物料供應商業者也積極向臺灣業者展現合作誠意,分享自家成功產品。

參訪團成員與馬來西亞業者把握媒合會時間認真進行意見交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