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布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商研院運用智慧商業協助台灣品牌開創新高峰

商研院運用智慧商業協助台灣品牌開創新高峰 

 

    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財團法人台灣經濟研究院和台南市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在今 (4日)邀集產官學界代表,假C-Hub 成大創意基地舉辦品牌發展策略座談會【品牌台灣-傳承與轉型的新契機】,工業局局長呂正華、商研院董事長許添財、商研院副院長張皇珍、台南市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黃國照副總幹事、台灣經濟研究院等逾百位各界專家出席共襄盛舉,並邀請遠榮氣體工業(股)公司總經理劉德良、美商方策顧問有限公司策略總監呂孟達、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副主任鄒宗萱針對最新的中美貿易、品牌國際化策略及品牌智財力三個議題完整一系列的座談。

 

        工業局局長呂正華表示,根據世界貿易組織(WTO),台灣的全球價值鏈參與程度(Participation rate)高達67.6%,為經濟成長高度仰賴外貿的國家,以貿易依存度來看,美國貿易依存度12%、中國33%、台灣則高達95%以上;近期美中貿易戰持續對於台灣產業造成不小的影響,為提升在地廠商競爭力與能見度,在傳承舊有能量及優勢下,期許開創台灣品牌新高峰。

 

台南市工商策進會黃國照副總幹事表示,品牌的經營已成為未來產業升級的重要核心能力,影響臺灣產業升級、企業與國家競爭力的重要關鍵。企業如何維繫與消費者間的情感成為強力品牌,持續提升品牌價值,品牌策略與形象成為企業首要課題。

 

同時商研院許添財董事長提及,為了讓台灣企業對品牌意識深耕,商研院在執行工業局品牌計畫時,導入工作坊及座談會的形式,替企業進行品牌內化,讓員工對企業品牌有更多的理解與認同,進而創造出企業期望提供給顧客的品牌體驗。另外副院長張皇珍也分享了商研院在台中市輔導推動企業誠信倫理的成果及心得;提及品牌經營中,企業誠信及倫理的重要性。並指出企業能帶給社會的正面能量,像是社會創新產業發展、與國際接軌(B Corp)、建立O2O社會創新輔導平台。

 

遠榮氣體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劉德良從《孫子》戰略決策思維,淺析當前美中貿易戰下品牌台灣的新契機,擷取其應用於當下國際局勢變動之評估,了解美中趨勢之戰略決策行為,從而找出品牌台灣的可能。企業壯大過程中,智財權的布局不可忽視,我們該如何主動防禦呢? 資策會鄒宗萱透過討論潛在的智財風險、企業面臨的營業祕密管理困境、品牌發展與智財保護、管理、布局運用等等,讓企業主在品牌發展策略上,有更進一步的競爭力。

 

張皇珍在座談會結論時指出,誠信是台灣產業共同的品牌,也是企業永續最重要的核心價值。中美貿易戰導致全球產業鏈重組,在市場佈局及技術核心外,品牌建立更顕重要;而智慧財產權及技術秘密保護在全球化浪潮,應受到重視。

  

新聞聯絡人 公關 黃瀞儀 02-7707-4827alisiahuang@cdri.org.tw

 

圖片從左至右:美商方顧問有限公司策略總監呂孟達、台南市中小企業榮譽指導員協進會會長林忠勇、商研院副院長張皇珍、商研院董事長許添財、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呂正華、遠榮氣體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劉德良、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副主任鄒宗萱。

圖片從左至右:商研院副院長張皇珍、遠榮氣體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劉德良、美商方顧問有限公司策略總監呂孟達、資策會科技法律研究所副主任鄒宗萱。

圖片從左至右:美商方顧問有限公司策略總監呂孟達(左一)、遠榮氣體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劉德良(左二)、商研院董事長許添財(左三)、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呂正華(左四)、商研院副院長張皇珍(左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