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布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商研院助攻中小企業 業者公開節能減碳精省百萬密技

商研院助攻中小企業 業者公開精省百萬密技

 

        為響應全世界推動節能減碳行動,由經濟部商業司委託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Commerce Development Research Institute(簡稱「商研院CDRI」)執行的「商業服務業發展動能推升計畫」,今(6)日上午在台北捷韻國際廳舉辦「企業節能減碳推動策略交流會」,分享今年參與節能減碳業者實際推動案例,並頒證予節能示範輔導業者與配合推動計畫的公協會,會中由商業司副司長陳秘順頒證給台灣冷鏈協會、台灣服務業聯盟及台灣連鎖加盟促進協會等三家配合推動「節能減碳」計畫的公協會,感謝這三家公協會邀集會員參與,同時也邀請台灣迪卡儂、寶島光學科技、大潤發等企業分享節能秘訣與成功經驗,吸引約200人出席。

 

        商業司副司長陳秘順表示,配合國際節能減碳活動,我國也立法執行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雖然聽到川普要退出巴黎氣候協定的消息,但基於地球的一員,還是呼籲企業界朋友不論是居家生活或是企業活動,都一起來推動節能減碳。

 

陳秘順說,今年商研院為鼓勵企業推動減碳,除了提供節能財務分析系統進行試算,更從業者團體如公協會、連鎖加盟總部等,每家公協會找出五家會員來參與自主減量計畫,並透過示範案輔導,提供補助款協助企業汰換耗能設備,要藉由團體的力量,擴大影響力。

 

陳秘順表示,目前經濟部推動服務業節能減碳,服務業所包含的交通場站、醫療院所、餐飲設施、零售場所都屬於服務業大範圍的部分,如何節能減碳非常重要,商業司目前針對零售、餐飲、物流服務業部分來做推動。

 

陳秘順指出,第一期的減碳目標是比2005年減碳2%,下一階段2025年,則是要達到減碳10%的目標。實務上,陳秘順點名,照明轉換成LED燈、空調不低於26度以下,以及餐飲業的烹調、旅館業的鍋爐熱水,這幾個面向是目前減碳的首要努力目標。

 

商研院院長謝龍發表示,今年示範輔導計畫共有十六家廠商參與,估計節省186萬公噸,比目標30萬公噸多出六倍多。

 

謝龍發說,從經濟趨勢看,水電油會持續上漲,從能源方面節省,也可以減輕企業經營的壓力。目前,商研院的網站已經有提供節能計算平台,一通電話,商研院有專人協助操作。謝龍發強調,商研院在商業司督促下,已經找很多節能專家,各界有需要,商研院都可以提供諮詢,地球只有一個,需要大家一起愛護。

 

交流活動中各企業也大方分享參與節能減碳後的具體成效,以寶島眼鏡公司為例,節能效益擴及40家門市的日光燈改成LED燈具,並且汰換老舊耗能冷氣為變頻節能冷氣,一年節電約90萬度,可省下近329萬元電費;台灣迪卡儂公司針對2家門市使用節能燈具,並加裝風門、風扇、隔熱貼,一季節電約4萬度,也可省下近13萬元的電費。另大潤發是我們量販店業者佼佼者,店面、停車場經汰換節能的LED燈具,及針對門市空調系統導入變頻磁浮冰水主機等,一年節電約62萬度,也可省下近198萬元的電費。

 

此外,今年度商業司首次與台灣冷鏈協會、台灣服務業聯盟及台灣連鎖加盟促進協會合作,帶頭示範節能減碳,號召零售、餐飲、物流等會員共同響應自願性節能減碳,除了解業者溫室氣體排放量與用電量、店鋪主要耗電來源及減量面臨困境,未來也將進一步輔導業者落實改善。

 

今年度商業司結合業界輔導及公協會自主減量成果豐碩,商業服務業成功案例比比皆是,「節能減碳」是企業永續經營的關鍵,呼籲大家以實際行動力落實減碳,為保護地球盡一份力量,明年度輔導資源即將釋出,敬請企業多加把握。

  

新聞聯絡人 公關 王心怡 02-7707-4829mandywang@cdri.org.tw 

 

商業司副司長陳秘順今(6)日頒證給台灣冷鏈協會、台灣服務業聯盟及台灣連鎖加盟促進協會等三家配合推動「節能減碳」計畫的公協會及相關業者。

「企業節能減碳推動策略交流會」吸引近200位民眾到場參與

「企業節能減碳推動策略交流會」中業者大方公開精省百萬密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