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布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移居啓動 創生翻轉客家庄 客委會攜手商研院為客庄地區注入新動能

移居啓動 創生翻轉客家庄

客委會攜手商研院為客庄地區注入新動能 

客家委員會(簡稱客委會)委託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Commerce Development Research Institute(簡稱商研院CDRI)今(6)日於集思臺大會議中心辦理客庄地方創生移居計畫「第一屆移居者開訓說明會」,從本屆徵件的104案中,脫穎而出的5位移居者分別為「綠屋頂學校」朱幸一、「徳米樂輕米食文化」李怡樂、「美濃在地產業升級計畫」林奕辰、「和平崧風話客語」江孟妮與「映月山房-穀藏」蘇志明,未來將投入新竹縣芎林鄉、屏東縣竹田鄉、高雄市美濃區、臺中市和平區及東勢區等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並輔以一人一位陪伴教練伴隨移居者共同成長,期達客庄地方創生之目標。

客委會鍾副主委孔炤表示,客庄地區本身具有其獨特且鮮明的客家文化,透過辦理「客庄地方創生移居計畫」,希望吸引創造性人才移居或返鄉,鼓勵有意願者發揮其創意與靈感,協同及整合地區資源推動整體客庄地區之發展,例如:「徳米樂輕米食文化」,將結合竹田驛園及鄰近場域,共同發展在地文創、產業研發的跨域文化實驗場域;以及「映月山房-穀藏」,以檜木老屋為據點,積極推動建構大茅埔藝術村,結合青年回鄉創業輔導諮詢及協助在地小農發展,活化客庄藝文細胞帶動地方創生。

商研院CDRI副院長張皇珍於引言時表示,客庄地區須結合有意願投入的客家人才來發展在地特色,透過此計畫的協助能讓有意返回故鄉發展的人才,挹注更多資源投入故鄉並實現自我夢想。張皇珍更進ㄧ步指出,客家人不畏艱難,勇敢面對挑戰的硬頸精神在客庄地區發光發熱指日可待,期能為客庄地區注入新活力與新動能。

    客庄地方創生移居計畫入選的移居者後續將展開為期二年的計畫推動,當中透過計畫資源輔以陪伴教練、訪視輔導以及體驗見學等協助,期望各案移居者都能有亮眼成果之展現。接續,今年下半年也將展開第二屆客庄地方創生移居計畫的徵選,希望吸引更多有意願投入客庄地區發展的人士,共同推動客庄文化的永續發展。

【新聞聯絡人】商研院 公  關 王心怡 02-77074829 mandywang@cdri.org.tw
                            
商研院 南部院區 林婉婷 07-2223999#107 olivialin@cdri.org.tw

客委會今(6)日下午辦理客庄地方創生移居計畫「第一屆移居者開訓說明會」活動

客庄地方創生移居計畫以一人一位陪伴教練伴隨移居者共同成長,期達客庄地方創生之目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