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布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首場餐飲零售業菁英領袖講座圓滿落幕 「隨經濟」大師盧希鵬 洞悉適者生存及空間維度生存法

    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Commerce Development Research Institute(簡稱「商研院CDRI」)日前於台北市舉辦第ㄧ場菁英領袖講座,邀請隨經濟領域的專家台灣科技大學盧希鵬特聘教授擔任講者,以「隨經濟創成長的第二曲線」為題,分析未來零售餐飲產業結構變化的趨勢以及經濟結構的改變。活動採邀請制,以連鎖餐飲業者、零售業、文創產業、生活服務業等,透過商研院CDRI副院長張皇珍的熱情邀約,當天近30家企業代表蒞臨與會,足見張皇珍的好人緣及與產業界的緊密互動,活動現場冠蓋雲集,交流互動相當踴躍。 

 

  經濟部商業司許福添專門委員表示,經濟部針對餐飲零售人才加值培訓計畫,除了為前線人員規劃了一系列提昇職能技巧的培訓課程外,市場上鮮少有針對企業經營者「思維轉變」的課程服務,因此,特別設計「菁英領袖」講座,邀請大師蒞臨開講,帶給企業領導人不同的思維啓發,注入產業新趨勢、新觀念,並提供正面的思維及策略方針,讓企業能在市場競爭中及早因應超前部署。「菁英領袖」講座規劃在北、中、南三地舉辦,每場講座主題皆契合服務業最新需求,透過知名企業領導人、產業專家的經驗分享與綜合座談,強化餐飲及零售產業領導者思維與專業能量,並安排與學員進行深度交流座談。 

 

  商研院CDRI董事長許添財也在會中分享,「2020年受到新冠肺炎(COVID-19)的衝擊,全球產業都受到了極大的衝擊;消費習慣的改變,以「隨」科技改變消費模式的概念成為市場主流,隨經濟的應用透過虛實整合呈現,讓人成為整體生活模式的核心,讓業者透過隨經濟的思維,幫助消費者可以享有更便利的生活及服務。其中「隨經濟」的核心思想,將策略活化,透過連結同業、異業、通路、科技等,用跨界互動提升未來產業的競爭力,成為一種自組織的生態競爭。 

 

  根據商研院於今年2月中旬至3月上旬進行二波新冠肺炎疫情對餐飲零售業之衝擊影響問卷調查發現,上半年度隨著疫情延燒、消費行為猛烈性轉變,營業額減少超過5成者比例快速增加,大型餐廳及百貨等營業額甚至只剩1-3成;然而在下半年,隨著國內疫情趨緩,中央各部會搭配各項振興措施發行各項振興券,如藝FUN券、動滋券、農遊券等,更進一步帶動國人前往各產業消費的商業動能。 

 

  本次菁英領袖講座主講人盧希鵬教授的分享,2020年只要有創新思維,馬上就會有人複製,創新的優勢變得很少,雖然勤勞重要、財務創新也都同樣重要,但只要眾人都認為重要的、對的,必定變成無利可圖;盧希鵬也說,在這個消費者擁有多種選擇的時代,企業已經無法預期消費者會在何時、何處來消費,而且每個人得將自己本身所處的「空間維度」增加,致使目標無法對抗在高維度的空間的攻擊而毀滅目標,畢竟適者才能生存,強者可不一定能長久生存。 

 

  盧希鵬更進一步舉例說明,過去跑銀行才能匯兌的年代,在ATM及網路銀行時代全面來臨後,對消費者而言,只要動動手指就能完成交易,不僅時間成本大幅降低,這一切轉變更代表著產業即將重組;反觀這次疫情,人們被限縮移動空間,有許多消費無法移動產生,因此,餐飲零售等產業必須做好更充份的準備,提供最有彈性的空間與時間,才能持續獲得市場競爭優勢。 

 

  在國內疫情趨緩之際,經濟部為協助受新型冠狀病毒影響之餐飲及零售業者等商業服務業,鼓勵企業讓在職員工進修,委託商研院辦理餐飲與零售業人才加值培訓計畫,並規劃可由餐飲及零售相關業者及公協會,以合辦方式開辦人才加值班共計有320班及豐富的16堂線上數位課程,歡迎踴躍提案,詳情請洽計畫官 https://learning.cdri.org.tw/

新聞聯絡人

商研院 新聞聯絡人 王心怡 02-7707-4829 / mandywang@cdri.org.tw

商研院 活動聯絡人 柏佩妤 02-7707-4878 toni.po@cdri.org.tw 

商研院日前由董事長許添財()領軍舉辦菁英領袖講座,邀請隨經濟專家台灣科技大學盧希鵬()教授擔任講者。

 

菁英領袖講座活動採邀請制,活動當天有近30家企業代表蒞臨共襄盛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