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布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台灣品牌耀飛論壇圓滿成功 疫情逆境品牌商機解密 掌握5G致勝先機

    由經濟部工業局委託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Commerce Development Research Institute(簡稱「商研院CDRI」)辦理臺灣品牌耀飛計畫,商研院CDRI特別規劃兩場次論壇,提供企業在疫情下品牌發展方向,分享品牌發展實務,主題則以「疫情逆境下 品牌建立好商機」為主軸,並於台北與台南各辦理一場次;台北場次於日前邀請到經濟部工業局吳振華副組長、商研院CDRI張皇珍副院長、智策慧行銷顧問股份有限公司陳茂鴻執行長、宇萌數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白璧珍執行長、旭榮集團/識富天使會創始人 黃冠華執行董事、製衣公會駱春梅秘書長、曾家宏副秘書長及紡織製造零售業負責人及經理人共襄盛舉,現場交流互動相當熱烈,台南場論壇將於11/6()登場,歡迎各界踴躍報名。 

  工業局吳振華副組長於致詞時指出,工業局肩負產業轉型使命,疫情開始後從防疫、紓困到振興,「疫情逆境下 品牌建立好商機」的講題就跟各產業息息相關,在疫情當中更可見到「遠距」在企業中扮演舉足輕重的關鍵所在,下個階段要如何透過數位經濟來掌握下一波的商機更顯重要,政府也將全力促成數位轉型,目前行政院也已核定明年「雲計畫」也將全面推動,與業者共同打拼。 

  陳茂鴻執行長針對「疫情下品牌轉型成長之道」講題分享,由於數位與社群媒體快速發展、智慧型手機普及等,讓自媒體內容更顯重要,透過有力的影響者,可讓品牌成長並改變價值,更進一步分析行銷漏斗的判讀技巧,讓在場來賓收穫滿滿。 

        白璧珍執行長則針對「疫情下企業數位轉型策略與XR實境科技趨勢」議題說明,受COVID-19疫情衝擊,全球經濟活動趨緩甚至停滯,自產業結構到大眾生活皆有大幅度的改變,而疫情更加速了企業數位轉型,為消費模式帶來轉變。近來ARAI5G等數位科技相互加乘,延伸了AR應用的深度與廣度,企業品牌能導入於外部行銷溝通與內部教育訓練,透過將資訊「可視化」,增加臨場體驗及虛實互動,改變人們接收訊息的方式,簡而言之,AR串起了實體與虛擬間的橋梁,改變品牌企業與消費者的溝通,在零接觸的趨勢下帶來了高效價值。 

        黃冠華執行董事以「全球抗疫:台灣品牌如何化危機為轉機」為題,說明在後疫情的全球環境中,包含中美博弈持續延燒、全球氣候危機、傳染疾病加速擴散等事件,台灣企業在此時可善用IT系統串聯管理供應鏈提供客戶全方面產銷資訊及生產服務;數據中心實時控制遠端庫存、成本、生產;智能化、視覺化管理。 

  陳茂鴻執行長於綜合座談時補充,數位轉型最重要的是如何讓客戶找到你,如何作交易?零接觸概念可透過數位網路進行產品討論與洽談,就已開始數位轉型的第一步,員工亦應學習透過數位操作促成業務合作,發展出一套屬於企業自有的經營模式。      

        白璧珍執行長則點明,因疫情有些新的商業模式產生,如食品機械廠商人員在無法出國的狀況下,需有遠端協作協助企業進行遠距維修系統指導,服務模式還可應用在電商或直播;另一方面,台灣是工具機製造大國,工具機台可透過VR的觀看或以360度場景建構體驗方式進行會展內容,也可免除將工具機作遠距離的搬運與花費;在紡織產業上,也可透過虛擬穿戴幫消費者穿搭,透過虛實整合體驗來促進購買率。        

        黃冠華執行董事說明,品牌建立的對象不一定就是B2C,也可以是B2B,但應思考如何將公司最大的優勢發揮出去。另一方面,運用國家隊的方式做聚落群聚是好的方向,黃冠華更以自身經驗分享,過去在海外設廠時,皆會與上下游公司進行合作模式、雙方默契及發展空間作為合作考量的重點,但亦需要思考自身定位,應先盤點內部方向及knowhow再談未來,將IT變成企業的優勢,讓人機協作能力效能極大化,兩者相加就可突破逆境,繼續往前走。 

  論壇綜合座談主持人張皇珍副院長則於總結時指出, 根據IMF的數據資料公布,全球GDP的成長率比去年下降4% ,預估明年會較提升,台灣在國際評比上是亞洲四小龍中居冠,GDP上升了3%,為今年最大的契機,建議企業可在此時進行品牌加值、技術研發。另明年度起5G的智慧製造是時代趨勢不容忽視,因AR/VR5G建構完畢後會有更突破性的發展與應用,雲端數據應用發展將非常快速,業者需掌握5G才能獲得致勝先機。張皇珍更建議業者,疫情發展雖帶來危機,亦衍生出新的契機,如何超前佈署,從後天看明天找出機會,把握時機,才能在脫穎而出;台灣就是很好的品牌,品牌則是文化是公司的價值,建議每家公司都要透過建立組織文化來打造無人取代的技術,企業若能掌握此一發展脈動,將為企業帶來開創新未來的際遇。 

【新聞聯絡人】

  商研院 公  關 王心怡 02-77074829  mandywang@cdri.org.tw
        
商研院 專案負責 周韶珍 07-77074882  shaojane.chou@cdri.org.tw

由經濟部工業局委託商研院舉辦之品牌耀飛計畫台北場論壇於日前圓滿落幕,台南場論壇將於116日登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