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布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疫情後的突圍創生 交通部觀光局輔導旅館轉型創新有成

    交通部觀光局委託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Commerce Development Research Institute(簡稱「商研院CDRI」)辦理「旅館轉型創新經營媒合輔導計畫」,聚焦旅館業「品牌化」、「科技化」、「特色化」、「客製化」的轉型創新,同時提供「租賃媒合」、「資源媒合」及「創新經營」輔導,成功協助旅館業者找到轉型契機與創新方向。本計畫自1091月份開始啟動,從機制研擬、計畫宣傳到媒合輔導,最後挑選出具代表性的輔導個案,希望成為旅館轉型創新的示範案例。 

交通部觀光局湯文琦組長表示,今年疫情衝擊全世界,旅宿市場面臨結構性問題需要時間調整。臺灣旅館業面對供過於求的市場競爭,唯有不斷強化自己的服務品質和經營管理能力,持續轉型創新,才能提升臺灣優質旅宿的競爭力。 

湯文琦指出,不只是老舊旅館需要創新,在整體產業供過於求的狀態下,設立 10 年內的旅館也可能面臨市場危機與轉型議題。軟體建構是轉型的基礎,經營者意願為創新成功關鍵,也是交通部觀光局推動「旅館轉型創新經營媒合輔導計畫」的核心精神。 

「旅館轉型創新經營媒合輔導計畫」於1094~5月份於北中南辦理六場巡迴計畫說明會,吸引超過兩百位對旅館轉型議題有興趣的旅館業者及相關產業參與,說明會結合講座,共邀請六位各領域的代表性專家,包含旅居文旅魏秋富董事長、Home Hotel王念秋執行長、飛亞旅行社吳昭輝創辦人等,分享轉型創新的議題以激發業者創新思維。觀光局指出,今年度有20家旅館提出申請,經輔導團隊聚焦需求後成功媒合六家旅館進入創新經營輔導,包含台北市葫蘆商旅、優美飯店,臺中市背包41青年旅館、嘉義市冠閣大飯店、臺南市巨地花園渡假酒店以及高雄市的賀喔文旅。 

商研院CDRI表示,營運三十多年的台北市葫蘆商旅是二代傳承的典範,這次透過顧問輔導導入現代化經營模式,下一步的葫蘆商旅將重新檢視品牌,強化行銷。另外導入品牌化輔導的包含優美飯店與冠閣大飯店,透過與顧問定期召開品牌共識會議,協助旅館經營團隊發掘屬於自己的品牌發展策略。 

台中背包41青年旅館和高雄的賀喔文旅,皆為媒合青年創意結合旅館場域的代表個案。透過顧問媒合輔導青年團隊純真年代進駐旅館,並將原本閒置的屋頂空間打造成為音樂聖地;賀喔文旅則由輔導團隊協助建立持續招募藝術家的創新合作模式,重新改造入口意象牆,另媒合知名寵物服飾品牌ZAZAZOO異業合作,提供互惠方案,透過社群、官網等線上行銷導流導客,未來也將持續深化合作。 

商研院CDRI張皇珍副院長表示,執行「旅館轉型創新經營媒合輔導計畫」剛好遇到疫情衝擊,但仍有超過200位的旅館業者及相關供應鏈之企業組織參與說明會,計畫初期規劃媒合輔導機制,廣納旅館專業顧問成立輔導團,建置旅館創生媒合輔導平台,透過媒合資源、實地訪視、深度輔導,達到協助旅館轉型升級,提升競爭力的總目標,並為臺灣旅館業轉型創新建立示範參考成果案例。 

本計畫平台提供旅館轉型創新經營媒合輔導服務,挖掘青年創意能量,媒合旅館所需資源,成為業者轉型創新過程中強而有力的夥伴,更多旅館轉型創新資訊,可以參考「旅館創生-旅館轉型創新服務平台」。https://hotelmsp.com/ 

【新聞聯絡人】商研院 南部院區 吳孟修 072223999#115 selenewu@cdri.org.tw

高雄場計畫說明會吸引旅館業者踴躍參加。

顧問協助葫蘆商旅世代傳承導入現代化經營模式。

媒合青年藝術家與賀喔文旅合作創作入口意象牆面。

背包41青年旅館結合青年音樂團體辦理屋頂音樂派對及復古市集活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