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布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台灣量子電腦暨資訊科技協會年會圓滿落幕

    台灣量子電腦暨資訊科技協會(以下簡稱TAQCI)於日前舉行第二屆年會,並舉辦「量子教育、軟體及應用、元宇宙創意論壇」三場平行論壇,由台灣大學、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Commerce Development Research Institute(簡稱「商研院CDRI」)、鴻海研究院、資策會等16單位協辦,吸引超過400人參加。 

TAQCI理事長張慶瑞在年會會開場向所有會員報告,去年的量子共識論壇集中在量子位元與硬體的介紹。本次年會的量子共識論壇特別與去年量子硬體的方向有所區隔,以軟體設計與應用,量子教育以及量子科幻創作為主軸,希望激發出更廣泛的量子思維轉變。量子未來是無窮可能,這個世紀必然是量子世紀,量子思維將於未來數十年內會快速的推進人類文明的再進化。台灣在這飛快變化的量子現象中,如何找出未來的定位,有待參與年會的全體智慧共同構思出最好方案。 

年會並邀請芝加哥大學金政教授介紹現今世界的量子科技重要變化以及美國的研發現況。金政表示芝加哥目前已經定位是未來的美國量子谷,也因此美國大量的資源紛紛投入量子研發,他強調這已經是全世界的趨勢,台灣也無法置身事外,而年輕人必須要準備迎接量子世紀的來臨。 

下午的三個平行量子論壇,座無虛席、討論熱烈。量子教育論壇由商研院CDRI許添財董事長及台北醫藥大學林建煌校長開幕,而量子教育在現今快速變化的知識改變中,更是要立即且優先推動,只有堅實的教育基礎才會有高科技的產出,台灣在矽島之後是否能順利轉型為量子島,完全有賴於現在的教育政策。量子軟體及應用論壇則由台塑董事長林健男開幕,林董事長表示量子科技是顛覆未來的科技,台塑近期也與台灣大學與資策會合作利用量子計算開發功能新材料。應用論壇中,除了台塑,鴻海,大江生醫與國泰金報告目前對量子計算的預期及參與研發的心得,台灣富士通也提供了DAU的使用結果分析。張慶瑞教授在結論時更進一步指出,在量子電腦逐漸成熟之際,量子計算與軟體應用是目前最佳新創領域,所以要找出量子電腦最適合處理的方向,與產業界共同研發,找出台灣的未來獨角獸產業。張慶瑞教授更提出國外目前的QCaaS(Quantum Computer as a Service)其實就是量子電腦就是未來救世主的概念,也就是量子電腦即時服務。 

今年協會最有創意的論壇就是量子元宇宙創意共識論壇,由商研院CDRI張皇珍開場引言,台北市長柯文哲與鴻海董事長劉揚偉都參加這個論壇。柯市長從冠狀病毒引起的社會變化出發,談到這個社會經歷過這不可逆變化後,已經「回不去了」,與其振興將消逝的事物,不如重新啟動完全嶄新的科技。台北市政府與張慶瑞理事長及劉揚偉董事長合作在台北市推動60小時的高中量子種子教師培訓營,就是在已經「回不去了」的思維下,來共同推動未來的下一代環境。柯市長說,他不需要了解量子科技,但是需要知道而且相信並使用量子科技。最後座談由苑舉正教授主持,創新想法提出後引發熱烈討論,而且直到終場都無法停止。 

本次年會全天參與人數超過400人,參加者除了對教育與量子計算應用感到滿意外,更對跨領域的量子科幻創作論壇讚賞有加,認為提供了原本無法對話的理工人與文創者最佳的對話平台,同時也激盪出無限的元宇宙的創意。 

【新聞聯絡人】商研院 公關 王心怡 02-7707-4829  mandywang@cdri.org.tw

  

【新聞圖片1】第二屆量子電腦暨資訊科技協會年會及量子共識論壇圓滿落幕。

 

【新聞圖片2】活動吸引超過400人報名參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