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布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新南向跨產業聯誼會 攜手共創海外新商機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與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 Commerce Development Research Institute(簡稱「商研院(CDRI)」)今(516)於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新南向跨產業聯誼會」,聚焦智慧能源、醫療科技、食品科技、循環經濟和智慧農業等五大主題、150家業者,於活動中推廣貿易局各項拓銷資源外,並邀請過往參與計畫業者進行經驗分享。藉由協助業者運用貿易局拓銷資源,以及成功業者經驗分享,以凝聚業者合作共識、提供海外市場拓展成效。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蕭俊參事表示,新南向市場在智慧解決方案的應用與需求日益激增,因此,我們期望通過像今天跨產業聯誼會這樣的交流平台,集思廣益,攜手合作,共同探索和開發更多適合新南向市場的解決方案,並創造更新的海外新機。

  此外,由於全球疫情所帶來的衝擊,對各行各業造成了極大的影響,因此經濟部配合行政院「疫後強化經濟特別條例」,推動多元作法,包括「穩經營、助轉型、留人力、注資金」,以協助企業度過難關,也展現政府對於經濟發展的決心與承諾。因此,貿易局也以加強提升業者數位行銷能力及低碳轉型兩大重點,積極協助業者出口拓銷。面對數位轉型和綠色轉型的挑戰,貿易局提供了一系列的措施,幫助企業提升數位行銷能力、運用智慧科技,精準開發海外客戶、協助業者全球布局分散市場、輔導出口產品減碳包裝,以及協助會展業者進行減碳化工作,以提升中小企業的國際競爭力,開創更多海外商機。

  本次活動外貿協會鄧曉晴副處長提到,為協助中小企業因應國際訂單減少的衝擊及淨零碳排趨勢,積極推動中小企業智慧化、低碳化 轉型升級,以提升業者數位行銷能力,及符合國際減碳規範,強化出口拓銷;工研院林沅蓁研究員也針對出口產品歐盟CBAM,規劃一系列的輔導計畫。

  在聯誼會上,也邀請宜眾資訊張庭嘉副總與渥屋科技林孟緯創辦人,分享他們在新南向國家所推出的智慧解決方案,在面對挑戰時所採取的應對策略,例如在文化差異、法律規範等方面的挑戰。此次也特別以五大主題分組交流,讓不同行業的企業和專業人士能夠相互交流、分享經驗和資源,了解新南向市場的動態和機會,並尋找合作機會,實現資源的共享和優勢互補,提高整體競爭力。

  新南向國家擁有「豐富天然資源」與「人口紅利」兩項重要特性,臺灣必須有相關「出口配套服務」,找到推升我國出口動能的新機遇。再者,臺灣是以出口為主的國家,政府應替出口產業與企業「解決問題」並「提供資源」,除增加個別企業出口實績,更可間接促進產業升級與經濟發展。

  透過新南向跨產業聯誼會的成功舉辦,為臺灣與新南向國家之間的智慧科技合作提供了一個良好的平臺,有助於促進區域經貿合作和技術交流,進一步加速臺灣的產業轉型和升級。相信在智慧科技的推動下,臺灣和新南向國家的產業合作發展注入新的動力,迎來更大的商機,為新南向市場的發展貢獻更多的力量。現場貴賓合照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蕭俊 參事()、外貿協會 鄧曉晴 副處長(左一)、渥屋科技 林孟緯創辦人(左二)、商研院行銷與新媒體研究所所長 曾志成(左三)、宜眾資訊 張庭嘉副總(右二)、與工研院  林沅蓁 研究員(右一)共同出席[新南向跨產業聯誼會]經濟部國際貿易局 蕭俊 參事親自出席[新南向跨產業聯誼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