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布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3台灣品牌耀飛論壇圓滿成功 綠色行動刻不容緩

  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Commerce Development Research Institute(簡稱「商研院(CDRI)」)承接經濟部工業局「台灣品牌耀飛計畫」,持續結合時下最受關注的議題陸續開出多場活動,業界好評聲不斷!商研院(CDRI)今年特別以「綠色製造:邁向淨零碳排的品牌創建之路」為主軸規畫兩場次論壇,台北場次於昨(7/5)日登場,現場邀請到經濟部工業局陳全政科長、商研院(CDRI)張皇珍副院長、天氣風險管理開發股份有限公司 彭啟明總經理、台灣萊雅股份有限公司陳家祥總監暨永續長,一同共襄盛舉,現場互動交流熱烈踴躍,而在十月上旬,將迎來第二場盛會,誠摯邀請各界踴躍報名,共襄盛舉。

  工業局陳全政科長在致詞中指出,近年來國際趨勢和變化對企業品牌經營產生了重大影響。除了疫情對消費者購買行為的影響外,我們也能觀察到消費者對於企業是否認真對待ESG(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議題的關注日益高漲。消費者對企業的期望已不僅僅局限於產品的品質和價值,他們同樣關心企業在經營過程中是否承擔社會責任、保護環境,並遵守良好的公司治理原則。

  天氣風險管理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彭啟明總經理則在論壇中強調,業界和政府可以透過學習、整合和培育人才來共同推動進步。雖然政府已提供多項補助計劃和課程,但往往存在重複性高且缺乏實用性的問題。他建議所有人都應該持續學習,而企業主管則需要找到正確的方向,因為永續領域變化迅速。此外,在推廣綠色產品時,企業較容易面臨社會支持不足和價格競爭壓力。政府可以在商業運作方面帶頭做出改變,例如透過舉辦競賽來鼓勵綠色產品的發展等,彭總經理也觀察到,目前在台灣,學習和資源連結的部分仍有待加強,因此建議不論是政府或是企業都應加快打通這些環節,以創造一個更完善的生態系統。

  接下來,台灣萊雅股份有限公司陳家祥永續長則說明,要實施完整的永續計劃,首要的是讓企業老闆認識到永續發展的重要性,這對於大企業和中小企業都是必要且重要的。永續發展通常需要由高層領導帶領,但也可能從基層得到回饋。對於中小企業,她建議可從幾個方面選擇符合自身營運的做法,例如節約水資源、減少碳排放和成本等。這些措施是確切且可實際執行,並具有潛在可節省成本。一旦企業老闆同意,需要指定一位統籌人負責整合相關部門的工作,協調不同部門之間的合作。因為永續發展是企業整體轉型的過程,涉及到從原料、配方、生產製造、包裝運輸到最終回收等各個環節,需要進行全面思考和規劃。儘管中小企業可能無法像萊雅一樣全面實施永續計劃,但在每個環節都可以找到切實可行的措施。

  商研院(CDRI)張皇珍副院長亦在綜合座談中引言時指出,對於ESG相關議題,我們應該重視氣候變遷減緩,這是未來兩年內的重大風險,亦將對生活和商業產生深遠影響。這不僅是商機,也是實現可持續經濟發展的關鍵。在行動中,我們應全面考慮並管理相關問題,做好應對氣候變遷的準備,重視消費者意願和金融機構的支持,才能在ESG領域取得卓越成果。政府機構不僅應該在節能減碳方面努力,還應將循環經濟和生態多樣性納入考量。

  最後,張皇珍副院長在結尾時更指出,對於台灣的中小企業而言,每家公司的情況各有不同。萊雅之所以能夠實行多元化的ESG作法,是因為他們擁有整個生產線的控制權,包括二次料的處理。對於中小企業,建議可以首先配合政府的政策,在減碳工作之外,著重於公司治理和品牌經營。如果不知道該如何開始,可以向大企業借鏡,學習他們的成功經驗。建議先從小的項目開始實施,每天逐步前進,透過累積來鼓勵大家,就像積沙成塔一樣,逐漸取得良好的成果。針對中小企業在ESG上的實踐,可能需要更具體的討論,但這些觀念是符合進行永續發展的方向。張皇珍副院長希望中小企業能夠從小事做起,逐步實踐永續發展的目標。每個企業都可以根據自身情況制定可行的計劃,並以積極的態度進行實施,相信在持續努力下,企業將會取得越來越好的成果。

經濟部工業局陳榎晨技正
天氣風險管理開發股份有限公司 彭啟明總經理
經濟部工業局陳全政科長
商研院(CDRI)張皇珍副院長
台灣萊雅股份有限公司陳家祥總監暨永續長

2023台灣品牌耀飛論壇圓滿成功

【新聞聯絡人】
商研院         梁宇心   02-7707-4829  cindyliang@cdri.org.tw
商研院 專案負責    周韶珍   02-7707-4882  shaojane.chou@cdri.org.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