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行銷術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專家傳真》菲國、越南 「食」力堅強

近年來新興市場多以金磚四國為受矚目的焦點,但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發展實力不容小覷,菲律賓與越南則是東協成員中,最被看好具發展潛力的新興市場。

菲律賓有龐大人口數、高成長所得及熱愛飲食的習慣,創造一年超過170億美元的包裝食品與飲料市場規模。2012年菲律賓食品飲料從全球的進口值約10億9,778萬美元,從台灣進口的食品飲料約377萬美元,台灣進口值僅占全球進口值0.34%,顯見台灣食品飲料業者尚充分未開發此市場,值得投入更多資源開發菲國食品飲料商機。

隨著菲律賓經濟快速成長與人民可支配所得提升,菲國民眾的飲食需求開始由「吃得飽」進階到「吃得好」,消費者愈來愈重視健康意識,體重管理、保護心血管、補充能量、天然無添加物與強化免疫力成為2013年包裝食品與飲料最夯的訴求,國際大廠紛紛推出主打健康訴求的新品,例如雀巢推出全穀類能量棒及纖體沖泡飲品、奧勒岡太平洋食品主打無乳糖奶品、TC醫藥公司力推紅牛能量飲料等,均在菲國市場受到歡迎,並跳脫與當地品牌競爭壓力。

菲律賓開放市場甚早,國際品牌如雀巢、可口可樂等均已立足菲國市場百年以上,產品組合、行銷策略與通路布局極具競爭力,台商要切入菲國市場,除價格競爭力,最重要是依據當地未滿足需求提出優勢的差異化商品,例如強調健康、時尚的休閒食品、補充營養、能量的機能飲品、保護心血管的優質食用油、降低膽固醇的即飲茶、符合現代人忙碌生活的調理食品等,才能滿足菲國消費者的潛在需求。

另外,菲國包裝食品與飲料的銷售通路以超市為首選,連鎖超市在菲國食品飲料銷售的市占率達四成以上,掌握SM、Rustan's 及Robinson等主要超市通路,即可接觸菲國富裕及中產階級,台商可集中資源耕耘超市通路。

2013年越南經濟成長率達5.42%,內需市場龐大。越南全國人口平均年齡為28.7歲,擁有人口成長紅利。越南休閒零食市場在2012至2013年增率約1.6%,成長較為停滯,市場規模達2.4億美元。

物價持續上揚,影響消費者購買「個人享樂屬性」較高休閒零食的意願,當地業者推出小包裝、中低單價的型態搶市,並推出新口味,以新產品及新廣告吸引消費者。此外,都會區消費者日益重視健康,訴求營養和添加DHA、維他命、礦物質等營養成份的休閒零食受到消費者歡迎。

原文刊登於經濟日報,103年6月15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