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行銷術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專家傳真》連鎖業攻海外 總部當大腦

商業發展研究院 商業人才發展研究所 所長 李世珍

商業發展研究院 商業人才發展研究所 研究員 高琬涵 

近年來,我國至少有150個連鎖品牌已經邁入國際化階段。連鎖標竿企業的國際化發展歷程,大多經歷一段較長的「國內試誤期」,如1940年成立的速食連鎖餐飲業泰斗麥當勞,是在成立26年之後、約1967年時,才在加拿大開設第一家海外分店。

1971年成立,目前為全球最大咖啡連鎖店的星巴克咖啡,也是在成立25年後,1996年才在東京銀座開出第一家海外分店。

台灣一些連鎖業者,過去大多經歷較長時間的醞釀與試點試行,累積足夠的品牌知名度或營運模式後,才開始緩步跨足海外。

不過,隨著企業國際化的經驗愈來愈豐富,跨足海外模式也開始逐漸改變。我國在中晚期國際化的企業,在短短數年內就快速在世界各地插上旗幟。

連鎖業龍頭麥當勞的標準化流程,一直是國內連鎖業爭相挖寶的對象,餐飲業者都渴望將麥當勞的整套體系移植入內,好讓自己也能不斷拓展出品質齊一的店鋪。

其中就是透過標準化作業控管品質,並讓操作手法簡單化,好讓加盟主、代理商或合資者可以自然融入標準化作業中,並輕而易舉的獲取利潤,這些快速複製的展店能力與開店後的營運支持,就是連鎖總部體系的工作。

連鎖店在開設到一定規模前,大多由少數決策者決定設立的時間、地點、模式項目,但在達到一定規模後,若每開一家店都需要事必躬親的總經理出馬、蹲點、做商圈立地評估、訓練加盟主,並不時察看管理每間店鋪的營運情形,恐怕是不可能的任務。

此時連鎖總部的建立就非常重要。總部必須針對展店、營運輔導、人才培育、商情資訊等進行規劃,並進行後勤的支援,再加上持續進行新品研發等工作,就是一套可以讓加盟主、代理商或合資者安心的一套成功模式。完善的總部可讓每位加盟主無後顧之憂的提供消費者具有新鮮感、穩定品質新商品或服務。

以2014年規模約達1,500家的都可茶飲而言,在連鎖業營運輔導做足功課。在海外展店的營運支持上,祭出海外展店最需要的財務、資訊與法務支援,與具有國際化經驗的輔導團隊。此外,物流網的建構與資訊系統的支援,也是不少連鎖總部的重要賣點。

這些對於連鎖體系提供的支持,除可增添連鎖店成功機會,也不至於使總部品牌毀於不守規矩的加盟主,或造成對消費者提供服務品質大打折扣,甚至發生難以挽救的損害。

除此之外,也有許多成功的連鎖業開出營運紅盤後,開始圖謀轉型之道,甚至在展店的壓力下,重新進行總部重整或人才儲備。顯見總部在連鎖體系營運的重要性。因此,建議企業應有總部發展的思維,才能應付海外拓展時店鋪所需的營運輔導體系。

國內中小企業受限於規模及資本密集程度,難以全力衝出收益的總部建構工作。政府已透過各項輔導、研究、提供訓練或補助計畫的方式,以強化連鎖業體質,並進而促進長遠的發展,希望透過各種不同的方式,如辦理總部輔導、評鑑、產業聯盟互動式協作平台、總部人才訓練等,藉由企業相互的經驗分享,共同提升彼此的總部能量。

商發院簡介

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院於民國96年12月成立,致力於服務業環境、行銷與消費、經營模式、人才發展、國際化與科技應用相關研究,擘劃服務產業政策,為國內唯一提供服務業全面解決方案之資源整合平台。

 

刊登於經濟日報,103年8月10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