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行銷術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專家傳真》從日本經驗 看保險業進軍長照服務

商業發展研究院經營模式創新研究所研究員 張子方

壽險市場在少子化下逐漸飽和,不少保險公司都希望搭上「高齡化」趨勢,繼日本明治安田生命、三井住友海上火災保險、東京海上HD等投入長照服務事業後,Sony生命保險旗下的Sony Financial HD也宣布自明年春季在東京高級住宅區等地開設自費長照設施,大陸、台灣業者也都積極布局。

不過,壽險業者進入長照領域並非全然順利,以東京海上HD為例,在集團綜效未發揮、專業門檻障礙不易克服等因素下,營運未如預期,台灣業者該如何參考國外發展經驗,找到長照領域專業夥伴合作,訂定合適發展策略,為短期內愈來愈迫切的課題。

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預測,2025年長照保險給付金額將達20兆日圓,較2012年擴大逾二倍,保險業者紛紛搶進,但營運表現各異,分析東京海上HD,隸屬三菱集團體系,2014年度合併營業額達4兆3,279億日圓,經常利益達3,581億日圓,是日本代表性的「名門」企業。旗下有兩家公司長照事業,一是負責居家式服務的東京海上日動Better Live Service,一是負責機構式服務的東京海上日動Samuel,雖進入時間甚早(1996年),但成績一直不見起色。

以最近2014年3月期財報,東京海上日動Samuel在關東地區擁有11家付費老人設施,年營業額41.7億日圓;東京海上日動Better Live Service有34處營業所,年營業額約28.5億日圓,不僅據點數量遠低於目標,營收規模更僅占集團0.16%,雖無法從正式財報得到證明,但處於持續虧損狀態可能性非常高。

東京海上HD進入長照產業目的,除希望能與商業長照保險商品開發與販賣連結外,也期待將新舊客戶引導到本身經營的長照設施與居家服務,但就現況來看,東京海上HD這樣的如意算盤無法稱為成功。原因之一是集團綜效未如預期般發揮,東京海上HD在金融領域所累積的風險管理機制、保險商品開發能力等並未對新事業產生助益,且經常發生品牌行銷、資金投入等資源不到位,導致顧客及家屬抱怨連連現象。

原因之二是專業門檻障礙不易克服,以東京海上日動Samuel為例,其前身原是一家以提供地主遺產稅諮詢服務見長的不動產公司,該公司雖有原本的專長與客戶,但與牽涉到長照、醫護、飲食營養等各綜合領域的養老設施服務,仍存在不易跨越的專業門檻,導致2008年到2013年出現約200億日圓累計虧損,迫使東京海上HD須在2013年再增資200億日圓打消虧損。

除日本之外,中國大陸的泰康人壽、合眾人壽、新華人壽等也以養老地產模式進入長照產業,而我國行政院於今年6月發布「高齡社會白皮書」,馮燕政務委員曾明確表達希望引導壽險業者將資金投注在長照及銀髮產業的政策方針,台灣在長照產業發展時空進程雖與各國不盡相同,但隨著法規上線與政府鼓勵,未來保險企業在整體產業生態系統(Eco System)中所扮演的角色勢必日漸多元而重要,後續營運模式發展也應仔細思量。

 

原文刊登於經濟日報,104年08月25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