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行銷術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專家傳真》大馬愛台灣味 餐飲業大有可為

商業發展研究院經營模式創新研究所研究員 黃淑姿

台灣餐飲美食王國的美譽,在海外區域代理夥伴的協助之下,從中國大陸、東協、美國到歐洲一路征戰,逐漸累積出國際名聲。另國際品牌麥當勞、肯德基開始將海外直營模式轉為區域加盟管理模式,也反應出餐飲業的適地性發展的重要性,從個人飲食習慣、供應鏈採購環境到食材品質的管控,都需要當地合作夥伴的即時反饋及因應。

為協助我國餐飲業者搶占東協新商機,商發院創模所執行經濟部技術處計畫,選定具新興發展潛力的四大東協國家,菲律賓、泰國、馬來西亞及印尼,與四國的連鎖加盟協會合作,在2015年9月16日至9月30日針對「有意代理台灣餐飲品牌」企業負責人進行問卷調查,共回收菲律賓18份、泰國17份、馬來西亞23份、印尼12份有效問卷。由於這些填答者是真的想要代理台灣餐飲品牌,雖問卷數目不多,但仍具有參考價值。

首先是願意投資的金額,以10萬至20萬美元為多,依序為菲律賓(89%)、印尼(75%)、泰國(65%)及馬來西亞(48%)。其中,馬來西亞對於台灣餐飲業、台灣國家品牌的認知較高,有26%的受訪者願意投入50萬美元以上投資金額進行合作,遠比泰國、菲律賓及印尼高出許多。雖然樣本數並不大,但仍可顯現馬來西亞對於台灣國家品牌及餐飲品牌的認同度較高、較願意投入資源合作。至於與台灣餐飲品牌的合作模式,只有菲律賓傾向以技術授權(39%)方式合作;泰國、馬來西亞及印尼則以品牌代理區域授權的方式來進行(分別為41%、83%、50%)。

其中馬來西亞高達83%的受訪企業希望代理台灣品牌,其餘國家皆在50%以下。還未進入東協市場的餐飲業,可以馬來西亞為優先考量市場。

在想引進的餐飲類型方面,菲律賓較為平均,僅冰品部分較高(33%);泰國部分則針對中式速食(35%)、咖啡簡餐(41%)、冰品(35%)及休閒飲料(41%)較有興趣;馬來西亞及印尼受訪者偏好較相同,對於咖啡簡餐(43%、67%)、冰品(35%、50%)及休閒飲料(43%、42%)較有興趣。

在選擇台灣餐飲品牌時考慮的要件,菲律賓看中獲利良好(44%)及當地市場接受度(39%);而泰國則看中獲利良好(47%)、品牌知名度(41%)及當地市場接受度(41%);馬來西亞則以品牌知名度(48%)、當地市場接受度(48%)與經營理念(35%)為主;印尼則是著重品牌知名度(50%)、經營理念(50%)及當地市場接受度(42%)。

東協市場對台灣餐飲業來說,語言、消費偏好及飲食習慣不同是一大隱憂,選擇好的夥伴深耕當地,是邁向成功的不二路徑。

到海外市場是面對全世界一線餐飲品牌競爭,台灣餐飲業者在跨出去之前要打好五大基石;包括一、持續提升品牌國際知名度。二、檢視自我團隊、管理制度。三、需具備不易模仿核心原物料、獨家技術。四、調整至當地消費者能接受經營型態。五、持續創新。

 

原文刊登於經濟日報,104年11月22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