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行銷術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工商時報】《專家傳真》東協健康商機比較

商業發展研究院經營模式創新研究所 林惠珊

隨AEC東協經濟體整併啟動,台商對東南亞市場之青睞日益增加,分析Euromonitor(2014)對東南亞在整體健康商品與醫療服務消費年支出統計後,馬來西亞為最高(115億美元),之後依序為越南 (96億美元)、新加坡(76億美元)、印尼(60億美元)、泰國(50億美元),最後則為菲律賓(38億美元)。

除了直接相關之醫療照護服務與產品,就屬消費保健市場最為普及,亦與消費者之健康促進最為密切相關,因此筆者摒除醫療保健水準與制度相對貧乏的柬埔寨、寮國、緬甸,以及各消費健康品類消費保健皆占居第一位的新加坡後,將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越南五國進行比較,以兩大切點解構,包括:(一)分析各國消費保健市場趨勢,一探健康需求,異中求同找商機;(二)復以剖析東協消費者健康與環境,同中求異區隔海外市場。筆者雖主要解構消費保健市場趨勢,但仍可供予健康促進相關之軟、硬體及服務等健康產業先進酌參,盼能有助臺灣健康產業因應東協市場之佈局,把握蓄勢待發的東協經濟體順勢而為。

@異中求同-消弭界線找商機

有別於整體健康商品與醫療服務消費年支出排序(馬、越、尼、泰、菲),五國在2015年,維他命暨膳食補充保健品市場規模表現,以印尼為首(13億6,000萬美元,含OTC則達30億美元),泰國以13億1,200萬美元緊隨;之後依序為越南、菲律賓與馬來西亞,皆為4億多美元,約為印、泰市場的三分之一。至於傳統/草本類營養保健品,則屬泰國(9億美元)產值高於印尼(6億美元),菲律賓居末位(1.5億美元)。各國對功能期望不同,如越南希望能長高;馬來西亞則對高纖、排毒功效有感;相對於較費時的健康促進方案,諸如運動、敷臉等,泰國更偏好選擇速效及有助健美的營養保健品。各國對傳統/ 草本成分並不陌生,產品在印尼提及「Jamu」(草本/草藥)不僅有助溝通,亦增添親切感。整體而言,大多有攝取維他命的習慣,以彌補日常膳食營養可能不足。

此外,建議重視清真市場。根據研究發現,即使非穆斯林消費者,對清真食品亦持正面態度;而全球清真市場(包括食品及非食品)已突破2兆美元。雖清真認證機制在各國間略有差異,也不乏佛教徒多過回教徒之國家,不過台商一旦跨越清真產品認證藩籬,則可放眼的不僅是東協市場,更是全球市場;建議可從具備完整清真產業生態圈的馬來西亞先行攻略。

@同中求異-區隔市場差異化

儘管東南亞之健康養生風氣盛,市場仍有相當成長空間,值得注意的是,「霾害」不僅引起呼吸道與皮膚等健康問題,更致使缺血性心臟病或中風名列十大死因之首,有別於臺灣以惡性腫瘤為十大死因之首。此外,Globesity(全球肥胖症)同樣盛行於東南亞,糖尿病暨腎臟病等相關併發症亦於十大死因之列。泰國面臨乾旱(影響飲食等),馬來西亞屬高度依賴3C產品的國家(眼部),因此台商可嘗試眼科、醫美/保養、呼吸道(含過敏)等各種「健康專科」相關產品及衍生服務(包括營養保健、有機與嬰幼兒等食品),以差異化滿足市場需求。

總結歸納台商進入東協市場時,可從營養保健、有機、嬰幼兒、包裝食品暨清真食品等市場切入;醫材用品或保健服務,則可從眼科、呼吸道、保養/ 醫美等健康專科產品或衍生服務切入;長照養老等銀髮產業則可先從正步入高齡化之馬來西亞、泰國等優先布局。先行洞悉消費者,後以Glocalization(全球在地化)無縫接軌東協。

 

原文刊登於工商時報,105年3月11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