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行銷術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專家傳真》醫管輸出大陸 六招抗山寨

商發院經營模式創新研究所健康照護組研究員 黃毓瑩

台灣發展出的醫療照護體系品質早已舉世聞名,醫療管理是台灣重要的軟實力,其中通過國際醫院評鑑認證(JCI)評鑑經驗,亦形成台灣輸出中國大陸的重點「醫療管理產品」之一。

過去大陸醫院搶著複製台灣模式的盛況,隨著今年2月大陸最大央企醫療集團華潤醫療集團成為JCI在大陸唯一的官方合資夥伴,台灣過往依靠JCI經驗所賺取的顧問輔導財,好景難再。

台灣醫院為推展「醫療國際化」招攬國外病患來台就醫,2006年起開始導入JCI評鑑制度。目前台灣有15家醫療機構通過JCI評鑑,而近幾年積極推動醫管輸出到大陸的醫院,半數以上通過JCI評鑑經驗的醫院,如彰基、北醫、萬芳、敏盛等進行JCI專案認證輔導,形成台灣醫院的獲利來源之一。

華潤醫療集團與JCI簽署20年的排他性協議,今年2月在香港及北京正式立「華潤JCI醫院管理研究院」,成為JCI在大陸及香港地區唯一的官方合資夥伴。隨著大陸對醫院運營管理水準的要求日益提高,此次華潤醫療引進「原裝JCI」經驗,勢必對台灣醫管服務輸出形成威脅。大陸擅長「學習、複製後,再低價反攻」的戰略模式,台灣醫管經驗還能保有多少優勢,值得國人警惕。台灣未來醫管輸出應積極發展多元獲利模式,可朝六類獲利來源思考。

一、醫院託管服務:在資金及團隊資源無法充份支援時,可考慮專科託管或協助經營輔導模式將醫管服務輸出,這是目前較多台商採取的方式,例如敏盛、北醫。

二、醫管領域顧問諮詢:醫療照護機構中的企劃、財務、人事、總務等後勤團隊,都可為大陸醫院提供管理諮詢、企業化運作、流程再造,例如北醫、彰基、敏盛、康程醫管等。

三、人才教育培訓:大陸在機構照護跟醫院運營管理相關的人才培育,需求十分迫切。例如北醫、彰基、敏盛、康程醫管、雙連等均已發展此服務。

四、醫療資訊系統及導入管顧服務:智慧醫療已成趨勢,在台灣已協助醫療機構發展有經驗的的IT團隊,可運用軟硬結合的整案輸出模式獲利。例如研華智能、商之器及叡揚等。

五、運用醫藥批發管理的專長,發展SPD(Supply Process and Distribution)業務:透過協助醫院對醫療材料及醫藥品進行物品管理和聯合採購,包括對醫療器械及資訊系統的採購提供支援,協助醫院降低採購成本,成為其總體解決方案合作夥伴。例如日本的MC Healthcare、合富醫療控股。

六、機構硬體環境設計建設能力:大陸醫療照護機構規劃能力尚在起步階段,台灣的發展經驗可使其形成醫療建築設計公司,例如福樂多提供長照機構建築規劃服務。

 

原文刊登於經濟日報,105年3月27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