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行銷術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商業興觀點》發展運動產業 借鏡英國

商業發展研究院經營模式創新研究所組長 黃毓瑩

世界大學運動會將在8月19日就要開幕,台北市政府研考會最新公布的民調中,會考慮買票去看2017世大運的相關競賽和活動者僅28.1%,加上去年里約奧運時一連串體壇負面新聞,反映出台灣運動產業沈痾之重。

反觀英國在奧運成績的進步,亮麗到讓人無法忽視,從1996年的一面金牌,到2012年里約奧運時、擊敗中國大陸成為金牌數第二多的國家。任何一個關注國際運動競爭力的人都應該研究英國做了哪些事。

英國政府視體育運動活動為國家發展重要的一環,核心理念在於確保每個人都能從體育運動中受益,不僅僅是為了增加運動參與率,還要利用其運動的力量來改變人們的生活。

因此於2015年12月推出了《運動未來:發展活躍國家的新策略》(Sporting Future: A New Strategy for an Active Nation),這是英國十年來第一個新的運動戰略,讓運動政策產生了根本的方向變化,引起全球運動界的關注。

英國的新策略有幾個主要重點:

一、不僅僅是看有多少人參與,更要思考還可以做些什麼來使運動活躍生活真正地發生轉變。

二、分配資金聚焦於那些不參加體育運動的人,包括婦女和女孩、殘疾人、社會經濟弱勢族群和老年人。

三、因為希望每個人都能盡可能地從體育運動中獲得最好的體驗,所以從五歲以上(而不是14歲以上)族群便開始培養運動習性。

四、以「活躍生活調查」(Active Lives Surveys)代替「活躍人群調查」(Active People Surveys),換言之,關注的焦點是衡量人們整體有多活躍,而不是人們多常參加任何特定的運動。

五、體育運動可能會因治理不善與腐敗而受到嚴重破壞,所以英國打算建立一套新的、強制性的治理規範,在國內得到嚴格執行,並在國際上樹立新的標準。這將有助於處理在體育運動中的興奮劑、假球和腐敗等問題。

六、為增強運動對經濟的貢獻,將建立一個運動商業理事會(Sports Business Council),以發展新的商業戰略推動運動產業發展。

英國的新策略聚焦於是體育運動可以帶來更廣泛的成果,標誌著十多年來英國政府對運動政策進行大變革。由英國的經驗可知,整體運動產業策略的規劃,並非一蹴可幾,我國運動產業未來的發展方向應從「核心價值」、「對應的衡量機制」、「相輔相成的工具」等三大元素進行思考布局。

原文刊登:106/07/25-經濟日報B05經營管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