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行銷術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商業興觀點》搶攻新加坡烘焙市場 有眉角

新加坡是許多台商投資首選之地,原因在其政治清明,市場自由度高,經濟發展成熟,在地華人比例高,更重要的是星國政府對我國友善,以及當地消費者喜愛台灣產品。

麵包已成為許多新加坡人的主食,大多偏好在早餐和下午茶時搭配咖啡與茶食用,根據Euromonitor統計,新加坡烘焙零售業在2017年的產值大約4.35億星元,成長率為3.9%;此外,到了2022年產值將達到5.77億星元,成長率為6.2%。

以產品別來看,銷量最好的是發酵麵包(Leavened Bread),但成長率最高的則是散裝麵包。

散裝麵包大多在一般麵包專賣店或手做烘焙坊販售,而這類店家麵包種類多元、口味創新、新鮮,深受當地消費者歡迎。

此外,這類麵包專賣店也提供全麥、升糖指數低(Glycemic Index,GI值)的產品,亦受到重視營養與健康的新加坡消費者喜愛,且政府單位(健康促進委員會)也呼籲消費者多食用這類全麥產品,能改善新加坡人高血糖的健康問題。

當地較具知名度的烘焙產品品牌商為Gardenia、Sunshine、BunTalk、Four Leaves、Bengawan Solo、Bread talk和Twelve Cupcakes等店家。

對國人比較熟悉的品牌為Bread talk、Bengawan Solo、Twelve Cupcakes,而Twelve Cupcakes也已在國內百貨公司設有專櫃,專賣杯子蛋糕;Bread talk集團是鼎泰豐在新加坡代理商。該集團除也是新加坡著名已上市烘焙公司,同時也將其經營觸角延伸至東南亞各國,持續開發適合當地的口味。

新加坡人口味多元,當地業者販售的麵包口味除有台灣人所熟知的肉鬆麵包外,而地瓜吐司、海鹽奶油捲、紅豆麵包(屬紅豆顆粒,非紅豆泥)、牛角麵包等也相當受到當地人喜愛。另Bread talk也開發麻辣香菇雞等特別產品,相當符合消費者喜愛嚐鮮的心態。

我國烘焙業者若欲進入新加坡消費市場,仍有些問題需要注意。

雖然我國與新加坡簽有經濟夥伴協定,星方承諾開放國內市場,以及星方對於外人投資採取相當開放的措施,如公司設立資本額低、公司申請程序快速(約1-3天)以及公司申請規費較低(約新台幣1萬元)。

不過星方要求公司董事須有一名為當地公民,或我國業者須取得新加坡人力部所核發的工作證,才能符合星國對董事會成員要求。

此措施對於我國本土烘焙業者而言,如何找到適合的合作夥伴,將決定是否能夠成功設立公司以經營當地市場的因素。

若欲以技術授權或品牌授權方式進入新加坡相對較容易。由於星國未有連鎖加盟法規,其連鎖加盟關係強調自律的精神,也因為星國人注重守法的態度,對於我國有意願前往新加坡經營烘焙業的業者,將可大幅降低不確定風險。

(作者是商業發展研究院研究員傅中原)

原文刊登:107/9/18-經濟日報B5_經營管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