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行銷術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自由時報】《人物專訪》商業發展研究院長 謝龍發︰2困境1突破 小吃、數據是利器

商研院院長謝龍發建議,台灣商業、服務業得走出台灣、放眼國際,台灣企業必須拿出創意行銷取勝。(記者黃耀徵攝)商研院院長謝龍發建議,台灣商業、服務業得走出台灣、放眼國際,台灣企業必須拿出創意行銷取勝。(記者黃耀徵攝)

商業發展研究院院長謝龍發接掌商研院已滿3年,曾在教育界與業界任職,不算是單純學術派。他替台灣商業環境把脈,指資源挹注不均、商業科技應用太慢等兩大困境,需要政府高度重視。他也說,台灣內需市場飽和,商業、服務業得走出台灣、放眼國際。面對新南向國家龐大的人口紅利,加上敢於消費的特性,台灣企業必須拿出創意行銷取勝。

謝龍發說,若以職涯年限20-60歲估算,每個人至少會碰上7到8次景氣循環,景氣有高有低,經濟差是無法避免的情況。曾替台塑集團創辦人王永慶工作的他,分享王永慶的精神,即在景氣好時就得保有「晴天要存雨來糧」的危機意識,做好準備。

就業人口330萬 每年發展經費僅3億

根據商研院統計,全台零售業有36萬家、餐飲業14萬家,在台灣從事零售、餐飲服務業更高達330萬人,占總就業人口的3成2,且5人以下的商家占87%。謝龍發分析,台灣商家規模較小、營業額也不多,景氣一衰退馬上就受到衝擊,短期需要刺激內需的政策引導。

舉例來說,擴大暖冬補助就是短期的刺激政策,但只有短期還不夠,觀光客一週的消費可以抵上本地居民一年的消費;而融入台灣文化的商業價值才能帶動城市經濟,把一成不變的夜市翻轉,包括造景環境、定價管理、文化元素等都是學問,有特色才有價值,消費者才願意來,做出差異化、打出口碑行銷,這是台灣商業長期要努力的方向。

謝龍發也提到,長期對策更需要政策引導緩著陸,很多人認為台灣就是要搞製造業、搞科技,刺激內需的政策沒幫助,但商業就業人口多、養活這麼多人,這是不爭的事實,政府絕對不能忽視。

他分析,「5+2」產業、前瞻基礎建議都是長期才能看到效果,動輒要砸上千億元的研發經費,大方向是對的;但商業、服務業每年僅被分配2、3億元的發展經費,明明重要性很高,挹注的資源卻相對太少。

商業創業門檻低 9成在五年內陣亡

謝龍發說,商業創業門檻低,年輕人最愛鎖定餐飲業創業。但統計發現,高達9成於5年內陣亡。

他指出,美國有麥當勞、日本有吉野家,台灣並沒有大型餐飲連鎖集團輸出,台灣內需市場就是2,300萬人,商業、服務業必須走出台灣;日本有拉麵文化,我們也有不遜色的牛肉麵,但台灣美食太多,必須把小吃美食包裝成標準化,讓台灣菜行銷全世界。

至於商業科技應用,謝龍發表示,台灣過於落伍,網絡科技興起,大幅降低商業創業門檻,電子商務是必然發生的趨勢,搭配台灣正在摸索的第三方支付,這是很值得投資的軟科技,可促使小商家行銷、有利於交易順暢,數位化的買賣更無法逃稅,CP值很高。不過,電子商務發展涉及多個部會。他笑稱,全台灣只要總統跟行政院長兩人懂,推廣速度就會大幅加速。

商業科技背後更暗藏數據商機,謝龍發舉例,王永慶是賣米出身,消費者家中的人口數、米缸尺寸,王永慶都會詳細記錄,推估米缸見底時,直接把米送到消費者家中,貼心舉動創造好口碑,這就是一種數據商機。

商業藏數據商機 加速應用創造價值

他指出,信用卡、電子支付等消費明細都被逐筆紀錄,消費者的行為模式、交易行為早被數據洩密,很多人會發現搜尋過什麼商品,結果就自動投放廣告,因為是自己曾搜尋的商品,很難不被吸引,「數位化可怕在這裡」;軟體才能創造最大價值,掌握數據者握有商機,但數據涉及太多機密資訊,應由官方把關與主導。

商研院也助攻MIT商品前進新南向市場。謝龍發透露,承接經濟部商業司「電商輔導計畫」,每年補助計畫經費大約3,000萬元,但協助台廠外銷商品的金額從1年400億元一路攀升至700億元,預計2020年可達到900億元。

謝龍發表示,商研院與外貿協會都是在協助廠商拓銷,任務部分看似重疊,但商研院僅150名員工,是點子多的小游擊隊,「只要我們點子成功,再由貿協持續推廣,他們就像是坦克戰車型的大飛彈」;以舉辦展覽行銷來看,貿協比較像是野放式行銷,把廠商集結在一起。商研院則要收費,但採精準媒合,把一顆顆種子給好好照顧。

他說明,商研院針對新南向市場會執行「市場調查」、「量身行銷」、「創新行銷」等三大項目,市調不是走馬看花寫報告,「我們研究員會直接住到當地民眾家中」,搜集單身、已婚、未婚等生活習慣不同。目前已搜集東協10個國家、29個城市,總計有超過2,500篇市調報告。

市場調查有多重要?他舉例,曾有一家專賣潛水產品的台商,在當地市場越賣越差,發現問題是廠商一直以男性為主要目標客戶,未料反而是女性顧客多,最終透過透商研院市調才發現問題癥結。

商研院還有客製化行銷,因為符合台灣市場口味,未必適合東南亞,廠商須自付部分經費,商研院會協助外銷;此外,不只台灣瘋網紅,商研院去年在泰國行銷就是找來當地網紅試用台灣商品,甚至還到台灣來體驗品嘗小吃等,展現創意行銷。

謝龍發表示,東協有超過6億人口,人口紅利絕對不能小覷,如越南的平均年齡為29歲,民族天性就是很敢花、勇於消費,要前進新南向必須要切中年輕人的口味。

他認為,台灣新南向政策起步稍晚,不是只有台灣想搶東協大餅,日本、韓國早已鎖定,但台商也不是省油的燈,新南向政策想發酵,謝龍發說,仍需要一點時間才能看到成果。

原文刊登:108/02/25-自由時報/C05人物專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