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行銷術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商業興觀點》韓流經營學

有人說:韓流背後是強大經紀公司操作的造星工程,台灣娛樂產業缺乏類似韓國三大經紀公司。有人說:韓流是台灣學不來的操作模式,這是因為韓流由韓劇、韓國流行音樂風潮帶動,而台流台劇在海外市場只對一部分華人有影響力,整體在海外市場並無法形成話題與關注。形成韓流的功臣不只K Drama, 還有K Pop。

音樂無國界,融合西洋曲風與英語歌詞,是K Pop打入西方世界武器,K Pop偶像團體會針對不同市場進行歌曲製作(如:Super Junior M針對華語閱聽市場)。

隸屬於韓國Big Hit娛樂的BTS(防彈少年團),近年不只在亞洲市場擁有高知名度,更是K Pop進軍美國市場史上最成功案例。

BTS成功案例說明了文化內容必先以「普世(Universal)共鳴」的策略打入海外閱聽人市場,再思索如何置入在地特色或來源國特色,年輕次文化是文化內容進入海外市場很好的切入點。

Big Hit娛樂靠BTS男團就賣贏韓國三大經紀公司(2018年營收高達2.05 億美元),證明該產業的中小企業也能小兵立大功。

韓劇「來自星星的你」不僅創造高收視率,創造「啤酒配炸雞」韓國美食以及韓國時尚風潮,更開創「置入廣告(PPL)」的韓流行銷,即劇中適度露出產品相關商標、資訊、服務與場景。

PPL概念更被韓國政府擴大轉化與活用,成為支援與擴大中小企業產品海外出口的新武器。

為使韓國消費財企業最大化活用韓流,促進出口高成長,韓國政府積極選拔可活用之文化內容或IP,進行內容業者與消費財企業配對(組成韓流國家隊)、行銷宣傳(成立韓流宣傳支援組)等,推動全方位「PPL活用振興政策」。

2016年韓國產業通商能源部為促進「韓流PPL」與「中小企業產品」出口,成立特別工作小組(Task Force ),推動消費財中小企業活用高人氣電視劇、電影等,並在海外市場的韓流資訊置入產品(PPL)以擴大出口的相關方案中,曾檢討中小企業PPL 費用50%由政府支援。

除了電視劇、電影PPL外,也開發表演藝術PPL、綜藝節目PPL、運動盛事PPL等新模式。

此外,韓國品牌企業大量借用海外市場已具知名度的韓流偶像IP,為進入海外市場的韓國產品炒話題。韓國品牌企業善於將韓流內容巧妙運用於海外市場,利用線上社群(SNS)積極傳播,藉此拉近與海外受眾距離,如越南胡志明市的韓國食堂會給水壺貼上韓星貼紙,營造正宗韓食堂的視感。

(作者是商業發展研究院行銷與消費行為研究所所長曾志成)

原文刊登:108/07/02-經濟日報/B5經營管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