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行銷術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經濟日報】《商業興觀點》韓流行銷致勝三關鍵

韓流近20年發展,不斷推陳出新,不僅於海外市場提升韓國形象,並助攻了韓國消費財與中小企業出口。韓流從「文化現象」演變成「經濟效果」,善用數位科技創新應用,形成獨樹一格的韓流行銷,而韓國政府在其中所扮演的塔台控制與支援角色,更使「韓流行銷」(Hallyu Marketing )成為公部門海外拓銷的新武器,促使更多消費財與相關服務之中小企業能從中直接受益,迅速展開海外市場布局。

近年來,東協與印度市場互聯網發展迅猛,訊息蒐集渠道、溝通渠道及購買渠道發生巨大改變。因此,中小企業拓銷新南向市場必須留意三點:第一、消費者與買家轉往線上蒐集產品資訊,企業投放在線上與線下廣告比例幾乎等同,甚至線上廣告投放開始超越線下。

第二、社群媒體當道,搭載行動裝置黏住使用者,買主時間寶貴不再殷勤走逛傳統展會,只關注最吸眼球的事弸,活動後的媒體報導很快就被淹沒,效益無法彰顯。

第三、電商平台結合物流、第三方支付,消費者被寵壞,線下店鋪變成展示店,愈來愈難迅速擴張。

反觀韓國借重「韓流行銷」,於海外市場所向披靡,尤其以K Beauty、K Food之名,製造韓國形象軟實力,利用韓流行銷支援韓國消費財出口的跨產業合作政策,海外消費者與買家已琅琅上口,打造韓國來源國的認知度與好感度。如何藉由韓流行銷加值消費財出口?因應韓流行銷,負責海外拓銷的政府相關部門如何協作推動?針對以上議題,就得探討韓流行銷形成與演化,並拆解韓流漣漪型國家隊的政策意涵。

「韓流行銷」以簡單一句話說明:巧妙利用「以文化內容為核心」國家形象,透過數位溝通與傳播,輔以「境內外、跨境」推動模式,針對海外市場目標受眾進行「轉粉」之創新行銷。韓流行銷有三個關鍵值得借鏡:第一、國家形象已擺脫「外交形象廣宣」、「國貿境外策展」之概念層次,而以組成「漣漪型國家隊」與「跨產業出口生態系」的實質推動,進行國家形象塑造。

第二、國家隊由政府主導,進行跨部門協作、跨產業(內容,產品,服務產業)整合,同時展開市場洞察、人才育成、國際行銷等支援,以利實質推動。

第三、韓流行銷涉及之數位溝通與傳播,境內外跨境推動,海外市場目標受眾的轉粉等,皆與數位科技應用息息相關。

(作者是商業發展研究院行銷與消費行為研究所所長曾志成)

原文刊登:108/07/09-經濟日報/B5經營管理

TOP